丁建华:牵牢“牛鼻子” 做强移民村
2021-09-10 09: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丁建华(左二)和养牛户交流。 倪建利 供图

  连线对象:丁建华 (宁夏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书记)

  忙,是宁夏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党总支书记丁建华的常态,只不过,近来他比以往更加忙了。

  “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对我是鼓励,更是鞭策。”年过花甲的丁建华如同一头负重的老牛,带领旱天岭的乡亲们,继续奔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旱天岭村是一个移民村。8年前,周边几个乡镇的3000多名群众搬迁组成了这个移民新村。受自然条件制约,当时村民的日子过得比较清苦。自从丁建华担任村书记后,村里大力发展养殖业,组织劳务输出,人均收入从2300元增加到去年的近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让村民们感动的是,丁建华是拖着病躯履行使命。两年前,丁建华经常感到身子发麻,检查显示脑子里长了一个瘤,医生建议他住院手术,可他却因放心不下村里的工作而选择保守治疗。他当时对医生是这样说的:“与村里的事相比,我治病‘不着急’。”

  近来,丁建华忙些什么呢?

  原来,村里启动了第三期集体牛场建设,需要将牛群转移到旧牛棚过渡。旧牛棚里牛群有些挤,盛夏高温天气,丁建华担心会引发疾病,他每天都要到牛棚转一转,有时凌晨三四点醒了之后便直奔牛棚而去。

  丁建华养牛不但上心,而且在行。村民李自相家住在牛场附近,成天看到老书记围着牛场转,肉牛越养越好,书记却越来越瘦了。“他给牛注射针剂的动作,熟练得像个老兽医。”

  旱天岭村的村民,习惯称呼丁建华“牛书记”,表达了乡亲们对丁建华做大做强养牛产业的敬意。

  今年初,村里一次性卖掉几十头肉牛,每头净赚5000元左右,但丁建华觉得,要是调整一下品种,每头赚七八千不成问题,比如,西门塔尔牛。

  丁建华了解到,集体牛场账面上有200多万元资金,盘算着用这笔钱可以买100多头牛犊,并和新一届村“两委”商量,将钱花在刀刃上,用在紧要处,购买小牛犊,扩大养殖规模。丁建华说,“村里人习惯喂牛羊,也擅长干这个。一个家庭一个人养牛,不耽误另一个人外出打工,这样一家就有两份收入。”

  随着肉牛养殖数量增多,牛粪处理成了一个棘手问题。丁建华花几周时间跑遍相邻镇村,发现灌区种植户与村里的养殖户可以优势互补,并达成秸秆与牛粪互换协议,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有效解决牛粪污染和秸秆焚烧问题。

  丁建华还提议利用牛粪生产有机肥。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旱天岭村有机肥厂很快就将投产。

  7月份,旱天岭村迎来了新一批驻村工作队员,丁建华和他们共同谋划未来村子发展蓝图:不仅扩大养殖规模、自己种植饲草,还要在环境整治、乡风建设方面下更大功夫,让移民村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示范村。

  丁建华忙碌的脚步,越发停不下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