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幸福食堂”情暖乡村老人
2021-09-14 16:26: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王伟 周丽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常言说万两黄金不为贵,阖家欢乐更值钱……”近日,在山东省金乡县马庙镇小程楼村的“幸福食堂”里,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旅惠民专业志愿服务队专门为这里20余位老人送来一场四平调大戏《鞭打芦花》。老人们被戏中闵子骞忍辱负重、以德报怨的孝子形象深深打动。“在这里吃饭吃得好,还经常能看到这么精彩的大戏。”小程楼村83岁老人程相英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为破解村居部分老年人“做饭难”“吃饭愁”的难题,金乡县在全县乡村试点建设并运行了多家“幸福食堂”。“‘幸福食堂’不仅让老年人‘吃得好’,还要让老年人精神生活丰富起来,感受更多‘幸福’味道。”金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张德光表示。今年,该县将“幸福食堂”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围绕老人需求,打造“蒜都志愿红”走进“幸福食堂”志愿服务项目,每月定期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幸福食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幸福食堂+N”的服务延伸模式。目前,金乡县已在各幸福食堂开展“陪老人过生日”“尝尝大厨的菜”“健康义诊”“爱心义剪”“送文化进食堂”等活动30余场次,切实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