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委联合印发《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
2021-09-15 10:1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欧阳靖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吉林卓远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植物工厂”社员赵玉霞在修整作物。张楠摄

  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简称《指南》),提出了数字乡村建设的总体参考架构以及若干可参考的应用场景,分别从省、县两级层面给出指导性建议,为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的数字乡村建设、运营和管理指明了方向。

  《指南》指出,当前,全国各地数字乡村建设还处于持续探索阶段,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自然条件差异大、发展水平不一、优势特点各不相同,各地区应结合本地实际,分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逐步探索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数字乡村发展路径,杜绝搞大融资、大拆建、大开发。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扎实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相关工作,在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农业发展、农民信息素养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为进一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打下了基础。

  共建共享信息基础设施

  “我们村有4G网啦”,随着农村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越来越多偏远地区上网课的孩子们告别了四处找信号的日子。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15年起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截至2020年底,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约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和6万个4G基站建设,推动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9%,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55.9%。

  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乡村建设的数字底座,其建设内容包括网络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基础设施以及水利、气象、电力、交通、农业生产和物流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着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起,启动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每个行政村建设益农信息社,为农民群众提供公益、便民、电子商务等“一站式”服务。益农信息社选址一般优先利用现有公共服务场所,优先选择自身具备运营能力的便民超市、农资商店。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45.4万个,累计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各类服务6.5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29.1亿元。

  手机有信号,农民能上网只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阶段性目标。针对部分地区现有的信息基础设施还难以满足现代化农业生产需求的现实,《指南》提出,应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网络通信设施的承载能力,优化现有网络性能,提升网络质量和覆盖深度,适时推进5G网络在乡村的建设。要稳步有序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为农村居民提供政务、生产、生活等领域信息服务的站点和设施。在建设各类服务站时应遵循“多站合一”“一站多用”原则,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将鼓励各地创新运营模式,丰富益农信息社服务内容。继续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城市逐步实现“同网同速”,加快满足数字农业生产、农村居民生活的需要。

  加快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

  智慧农业是数字乡村建设中重要的数字应用场景。如今,在一些地方,只要打开手机,就能远程“掌控”种植大棚里的温湿度调节、卷帘通风、水肥一体化等操作,“手机成了新农具”。智慧农业不仅让越来越多农民省心省力,也为农业增效、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带来了新的契机。

  构建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快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改造,是智慧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不断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加工各环节融合应用。在线监测、精准作业、数字化管理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种植业、种业、畜牧业、渔业等行业大面积推广,一批智慧农场、智慧牧场、智慧渔场已建成并示范推广。目前,已累计建设9个农业物联网示范省、100个数字农业试点项目。这些示范、试点项目的实施,丰富了智慧农业的实现方式,也为数字农业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指南》提出,要加快发展包括农业数据资源建设、农业生产数字化、农产品加工智能化、乡村特色产业数字化监测、农产品市场数字化监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等内容的智慧农业,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依托部署在农业生产现场的各种传感节点和通信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发展提供精准化生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等支撑。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将继续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单品种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建设,完善全产业链数据采集、处理、挖掘、分析、预警、预测系统;将建设一批国家数字农业创新中心、分中心,以及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认定一批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与应用。

  提升农民信息化应用能力

  具有良好数字素养的乡村人才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础。当前,我国高素质农民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据全国农广校调研报告,目前全国6亿名农村劳动力中高素质农民不足3%,高素质农民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不足13%,中职及以上不足50%,农村高技能人才、双创带头人等十分紧缺。

  如何把手机“新农具”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把直播“新农活”发展成为新的经营方式,把数据“新农资”建设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提升农民的信息化应用能力是关键。《指南》提出,乡村数字素养提升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农村居民和农村基层干部的设备与软件操作、沟通与协作、数字内容创建、数字安全等数字能力。

  2016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依托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农业气象服务、测土配方施肥、农机作业服务、物联网设备应用、农产品网络营销等信息化培训,提升农民查询信息、网络营销、获取服务、便捷生活等手机应用技能。目前,累计培训农民超过1亿人次。

  不少地方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将物联网操作、电商知识、直播带货技巧等内容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课程,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用手机管理大棚鱼塘、购买农资、直播带货。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的百万益农信息社信息员,也成了活跃在农民身边的信息“讲师”,在为农民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带动农产品销售、便利农民生活的同时,“润物无声”地提升着农民的信息化应用素养。

  农业农村部已将农民手机培训纳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重点活动,作为为农民群众办的一件实事来抓。未来,将继续支持农民返乡创业创新,加大电商知识培训和农民手机培训力度,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农技人员培训,强化农村基层干部信息化意识,全面提升农民信息化应用能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