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邑县:村庄融合“融”出治理活力
2021-09-16 10:3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任清松 王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26日,山东临邑县德平镇曹徐新村党支部书记曹启连来到村边农田里查看玉米长势。“自从新村成立以来,原来四个村的精干力量都集中到了一起,大家有分工、有动力、有干劲,形成了工作合力,大家的心气就像眼前的庄稼一样,使劲往上蹿。”村庄融合后,在党支部书记曹启连带领下,曹徐新村采取“带弱配强、抱团联建”的模式,通过整合徐家、东曹、西曹、景家四村的土地资源3887亩,依托农字号龙头企业,从“耕、种、防、收、销”五个环节实行社会化服务,每年可为民增收30多万元,集体增收20多万元。“村庄融合发展,核心就是把资源优势聚集起来,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打下坚实基础,更好地为农村群众服务。”临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蕊说。

  为提升村庄融合效果,临邑县积极完善村庄融合发展运行机制,构建“大融合”格局。该县制定了《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操作实务》,从建章立制、支部建设、民主决策、村民自治、乡村振兴和警示教育等6个方面对村务进行规范。对涉及融合村土地调整流转征用、产业项目布局、拆违治乱、资产资源处置和福利分配等重大事项,严格落实“三务公开”等制度,确保融合村党组织科学议事、民主决策、阳光理政。

  宿安乡耿张村是由原张家油坊村和耿楼村融合发展而来。村庄融合后,每逢村内大事小情需要决策时,村党支部书记张宗泉都会按制度把两个自然村的党员、群众代表聚在一起商议。往年重阳节,耿楼村都会给村内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日蛋糕,村庄融合发展后,经集体商议,这项活动扩大到耿张村。临盘街道前杨新村联合7个自然村,共同修订村规民约,依托百姓大舞台、幸福苑等休闲娱乐场所,组织广场舞大赛、文明家庭评选、“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文明实践活动,践行移风易俗,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俺们前杨新村上了‘新闻联播’,是大江南北都羡慕的‘网红村’,能生活在这儿,是俺们大福气呀!”前杨新村村民陈忠海说。前杨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室,承接了18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村庄融合发展,我们让资源优势聚起来,让基层组织强起来,让干部队伍壮起来,让干事作风实起来,让集体经济富起来,凝聚起党心民心,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投入乡村振兴的热情空前高涨。”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