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莒南县选调生禚彦辰:口碑是干出来的
2021-10-08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物档案 禚彦辰,男,1996年生,山东郯城人,山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2020年8月考取山东临沂市莒南县选调生,现任板泉镇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禚彦辰(左)在养牛场查看饲料。

  刚见面没多久,禚彦辰就急着带记者去看合作社的养牛场,这是他半年多来倾注心血实施的一个惠民项目。在去养牛场的路上,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季佃春介绍说,原以为小禚是个文静书生,没想到来到村里后,还真干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事情。引进养牛场,制作小微权力清单,义务讲解渊子崖保卫战革命故事,最近又在谋划订单农业。

  听书记一路夸奖自己,禚彦辰有点腼腆。“两年时间一晃而过,忙起来才会踏实。”禚彦辰说。

  年纪轻轻,养牛行家

  来到牛场,禚彦辰立刻活跃起来,带记者参观饲料加工车间,看牛犊。不同品种肉牛的习性、市场行情他脱口而出:“黄牛长势慢、单价高……”禚彦辰每天下午5点半到合作社喂牛,村里的大爷大妈给他起了一个雅号:牛书记。

  2020年12月,岔河村党支部领办了莒南县东泽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乡村振兴项目贷款50万元引进了150多头肉牛。合作社建有牛舍、消毒室、青储池、饲料加工车间等配套设施。从最初的筹划规划到后来的建设,再到购买牛犊、养殖肉牛,禚彦辰每个环节都全身心地投入,每一个细节都了如指掌。

  说起养牛场的未来,禚彦辰有点小得意。“当初几千元引进的牛犊,今年年底就可以卖到3万多元,明年村集体将有10多万元分红,还为村民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每月平均工资3000多元。”

  交流中,记者发现禚彦辰不仅将目光盯着养殖场,他联系南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的社会实践团队来岔河村调研,在帮助合作社解决养殖技术的同时,还利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

  岔河村原来是一个传统柳编专业村,引进肉牛养殖项目后,不仅让村民多了增收渠道,村集体收入也实现稳步增长,2020年村集体收入14.8万元,今年有望达到25万元。

  禚彦辰(右)走访村民。

 

  治村之道,全镇推广

  禚彦辰本科学的是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方向是农村发展。大学期间就拥有两项国家专利,发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篇。到村工作后,又先后获得了农业经济分析管理系统等3项国家专利。

  刚到村,禚彦辰发现村里在智能化、规范化方面有欠缺,村“两委”缺乏凝聚力,党课参与率也不高,他就探索通过腾讯会议、云端课堂等形式组织在外党员上党课,利用直播方式宣传镇里的红色基地。为规范村级事务管理,禚彦辰通过二维码、漫画、手册等形式,宣传推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招投标、村级救助救济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以清单形式列示出来,公开事项名称、行使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等,接受村民监督,进行动态管理。这套办法被推广到全镇76个村,还吸引了周边县区前来学习。

  与禚彦辰交流,很容易被他的热情所感染。他新近发表的一篇论文《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出了发展订单式经济的新思路,并打算率先运用到村里60多亩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上。“利用智慧农业平台,将闲置土地出租给城市居民,吸引他们利用空余时间租地种菜,体验农耕的乐趣。”禚彦辰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实现。

  一项项创新之举,让村民感觉到,这个年轻的书生真有两把刷子。

  本报记者在养牛场采访禚彦辰(右一)。刘景润 摄

  导师领跑,告别迷茫

  其实,“牛书记”也不是一开始就牛的。和其他选调生一样,“牛书记”也曾有过迷茫和无措。禚彦辰说,幸运的是他有三位导师:政策导师是乡镇组织委员,实践导师是村党支部书记,成长导师是一位往届选调生。

  当初,禚彦辰发现村级事务存在着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完善,老百姓遇事不知道该找谁办,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时,就去请教政策导师赵延起。赵延起立即联系郯城县马头镇南园社区,让禚彦辰去那里学习小微权力管理的经验做法。回村后,禚彦辰结合村情,将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10大类30小项小微权力纳入清单管理,并制作成漫画和二维码,村民一看就懂。

  “岔河村全村耕地1860亩,村民721户,2134人,有61名党员,村‘两委’成员5人,脱贫户13户16人……”说起村里的情况,禚彦辰了如指掌。可刚到村时却不是这样,和老百姓打交道也没有底气。村党支部书记季佃春带着他走村串户,帮助他渐渐地与村民打成一片。

  禚彦辰的成长导师王升盈是2019届的选调生,现在是板泉镇四级主任科员,曾任板泉镇坊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对于禚彦辰提出的党员活动日参与率不高的困惑,王升盈建议他加强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参观板泉镇渊子崖保卫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潘庄村感受软弱涣散村整治的经验。

  好问更要勤作为。禚彦辰养成了一个习惯,把每天要做的工作写在便条上,并贴在办公桌前的挡板上。记者现场看到挡板上粘着3张便条:建造青储池、改造沉淀池、联系农超。“这三件事都是养殖合作社的。”禚彦辰说。

  禚彦辰还是渊子崖保卫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义务讲解员。近一年时间里,他累计讲解了100多场,最多的一天讲了8场,被临沂市委组织部授予“五好讲解员”荣誉称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