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登厚植选调生干事创业沃土
2021-10-29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艳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牢固树立选调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在基层的用人导向,全面提振选调生干事创业精气神。

  选好“练兵场”

  文登区坚持把基层作为选调生培养的“练兵场”和“主阵地”,在历练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下沉基层壮筋骨。将录用的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村担任书记助理、主任助理等职务,严格落实遍访一次全村农户、帮扶一户困难群众、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制度,确保选调生在基层接地气。

  互动交流提素质。将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注重推行“理论+实践”的培训模式,定期举办以互动交流、讲评考学为内容的“周五课堂”系列培训,参与巡察督查、征地拆迁等重大任务,推动个人综合素质提升。

  多重培养强本领。实行“区级导师+镇街导师”双重培养计划,为每名选调生确定一名区级领导干部和一名思想好、作风正、经验丰富的镇街科级干部,帮助熟悉情况,传授工作方法。为选调生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实行“一人一策”的订单式培养,涌现出奉献基层、带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典型。

  找准“发力点”

  文登区以开展“国情调研”为抓手,引导选调生当好乡村振兴“三大员”。

  当好“两委”换届组织员。发挥驻村优势,采取拉家常、讲政策等方式积极宣传换届政策,2019级选调生刘凯配合镇党委遍访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村民代表和有参选意向人员,将85名“信得过”“靠得住”“能托付”的人才纳入组织视野。

  当好脱贫致富行动员。开展“进家门、察实情、听民声”走访活动,全面了解村民发展意愿,掌握农村资源禀赋,抓住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机遇,帮助32个任职村成立软枣猕猴桃、丑梨、火龙果、苹果等专业合作社。界石镇板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房廷廷,自创微信公众号“昆嵛山下小房子”,帮助村民销售苹果,协助村党支部建设蔬菜基地,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当好乡村治理服务员。引导选调生放低姿态、扑下身子,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葛家镇岔河村是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2019级选调生杜宏佳担任村书记助理后,创新党员信用管理机制,建立党员信用积分管理台账,激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时,她还利用中医专业特长,免费为群众提供养生保健服务,使岔河村不但甩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还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

  培植“营养土”

  文登区构建选调生培养体制机制,厚植选调生基层成长沃土。

  注重真情关爱。建立谈心谈话制度,随时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对岗位变动的选调生谈话勉励,对存在思想误区、工作出现问题的及时帮助。

  减轻工作负担。规范“属地管理”,清理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和督检考事项,让选调生轻装上阵、聚焦主责主业,营造良好工作和成长环境。

  激励担当作为。用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补助资金,提高财政资金激励效能。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引导选调生除去“洗的碗越多,打碎的就越多”的顾虑,为敢闯敢试者“撑腰鼓劲”。

  2019年以来,该区共有52名表现优秀的85后选调生担任镇街中层正职,7名选调生走上科级领导岗位,90后选调生隋宏亮成长为威海市最年轻的镇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