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273支驻村工作队变身抗疫“先锋队”
2021-10-29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段坤 倪建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请大家提前打开防疫健康码,按照标线保持间距,医护人员给大家都做核酸检测呐……”利通区利同新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全保逐一嘱咐排队群众。连日来,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宁夏吴忠,273支驻村工作队就地“变身”抗疫先锋队,奋力在防控一线担当起“组织员”“宣传员”“服务员”,构筑起乡村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引导党员群众齐心协力打好乡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利通区利同新村驻村工作队组织群众做核酸检测

  防控一线担责任,当好“组织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吴忠市委发出动员令后,全市800多名驻村干部擎起党旗,发动村“两委”干部、党员、护林员、网格员等组成“党员先锋队”,主动投入到卡点值守、信息摸排、核酸检测等工作,当好乡村疫情防控“主心骨”。红寺堡区红崖村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班子召集党员群众、公益岗位人员等,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逐户摸排外出人员,做好重点人员测温、登记等工作,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利通区利同新村驻村工作队全天候在岗、全过程参与、全时段服务,主动做好人员引导、现场组织、秩序维护等工作,有力保障了全村1600余名人民群众核酸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图为红寺堡区红崖村驻村工作队配合做好测温工作

  防控一线强引导,当好“宣传员”。广大驻村干部第一时间落实区市县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联合乡村干部、党员群众成立宣传小分队273个,采取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巡回播报、微信群转发、张贴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红寺堡区团结村驻村工作队结合“全员核酸检测对象电子码”登记工作,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入户帮助村民下载确认“我的宁夏”APP,发送短信微信180余条,播放防疫知识23次,营造起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青铜峡市玉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雪健广泛动员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队和乡贤等,大力宣传“婚事缓办、丧事简办、提前报备”等工作要求,做到不聚餐、不聚集、不聚会,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图为同心县上河湾村驻村工作队联系疫情防控物资

  防控一线显担当,当好“服务员”。驻村工作队通过电话询问、微信互动等形式,畅通群众需求反馈渠道,热情周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心县上河湾村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本村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状况,积极对接协调宁夏交通运输厅等帮扶单位,向上河湾村和菊花台村支援一次性防护口罩2万只、消毒液8桶、测温枪10个,有效缓解了两村防疫物资短缺的状况。青铜峡市同进村驻村工作队密切关注居家隔离农户的外出及身体情况,及时提供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市场购物、餐饮配送“四项服务”,严防脱离外出、失控漏管,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提供有力保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