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近500名大学生回村任职
2021-12-17 09: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洪涛 刘涛 赵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山东省新泰市汶南镇大学生周嘉慧经过报名、面试、体检等程序被选聘到该镇张庄村担任主任助理,她是新泰市今年新选聘的100名返乡大学生之一。该市创新实施的“育苗升级”工程,已吸引492名大学生回村任职,覆盖全市60%的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新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田军介绍,“育苗升级”工程,就是通过创新机制,千方百计吸引大学生回村任职,为农村补充人才力量。

  引进来还要培育好。每名回村任职大学生都与一名乡镇班子成员、一名优秀村书记结成对子,通过帮带示范、设岗定责、考核测评、跟班锻炼等措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发挥作用。同时创造机会带领他们走出去,参加各类论坛、大赛等,拓宽眼界,提升素质能力。“当时,我在会场外设了一个展位,‘酒台辣酱’一炮打响。”作为第一批回乡任职的大学生,东都镇酒台村大学生王云龙在市里支持下,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扶贫创业大赛并获了奖,现在“酒台辣酱”已发展了13个代理商,去年销售额480万元,村集体收入也超过了80万元。

  引进来还得留得下。回村任职大学生每月不仅有基本补贴,年终还有绩效补贴。同时,实行政策、资金倾斜,鼓励他们在家乡创业。结合村“两委”换届,引导他们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条件成熟的优先推荐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已有323人担任村“两委”干部,其中42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在好政策激励下,我们干事创业信心更足了。”东都镇上岭村大学生张涛在“户户通”工程中,积极协调沟通,硬化乡间小道,将村里年久失修的1公里主路进行了硬化,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今年他成功当选上岭村书记、主任。

  “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一线扎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田军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