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官庄规范小微权力清单 村干部用权“照图操作”
2022-01-21 10: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傅建生 雷舒怡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官庄畲族乡在全市率先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厘清村级小微权力边界,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我去年9月份回村担任村干部,这份小微权力清单,把村级各项工作和程序列得清清楚楚,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焦坑村书记、主任张华祥说。

  官庄畲族乡针对村级组织换届后,新任村干部多、业务不够熟悉的现状,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村级工程项目管理、集体“三资”管理、建房审批、低保申报等程序性较强、群众普遍关心的村级权力事项进行归类,确定了村级管理、组织人事、便民服务、救助保障、阳光村务等5大类30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微权力清单。

  该乡对30项清单事务逐一制定详细的操作流程图,并列举了风险隐患点,确保村干部用权“照图操作”,真正把小微权力管细管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