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年年都给乡亲们一个惊喜
2022-02-11 09: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通讯员黄国威 李志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程清华(左五)和严金传(左六)与乡贤座谈。

  趁着外出党员尚未出发,正月初五,福建省上杭县白砂镇上早康村召开了虎年第一次党员大会,描绘新年奋斗蓝图。

  “大半年不见,村里变得更美了!”会前,几位外出党员与第一书记程清华和村书记严金传互致新春祝福,也为村里牛年的变化点赞。

  上早康村是著名苏区村,1929年6月,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在这里召开,史称“早康会议”,这次会议被称作“古田会议前奏曲”。早康会址是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些年当地投入资金修缮了早康会址,建设了配套设施,并对早康会址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提升。严金传和程清华带记者看了几个年前刚完工的项目,包括穿村而过的溪流护岸和停车场等,“我们要把最美好的形象展示给客人。”严金传说。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成,返乡过年的乡贤们不禁眼前一亮。在广州工作的严美昌,每年春节都要带妻子回乡,以前他的妻子总是抱怨村里的环境,可今年不一样了,看着门前修葺一新的护岸,连夸村里美了。

  正月初七,节后首个上班日,上杭县组织的“项目拉练”活动第一站选择在上早康村,县委书记等县领导和21个乡镇负责人在察看了上早康村的项目进度和成效后,对早康会址周边环境整治效果大为赞赏。

  春节前,上早康村刚刚启动了一个民生项目——幸福院,这是第一书记程清华一手推动实施的。去年7月,程清华来到村里后发现,全村1100多人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180多人,其中80岁以上的超过40人。随后,经党支部商量,决定建设一座幸福院。程清华向派出单位和挂钩帮扶单位申请项目资金支持,短短几个月就筹集到125万元。程清华介绍,幸福院总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左右,建成后将成为村里老人的活动中心,同时为他们提供聚餐、医疗等服务。

  程清华想得最多的还是发展村集体经济。包含上早康村在内的3个村共流转500亩农田,成功引进总投资2.15亿元的绿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发展特色蔬菜、水果种植。今年,村里准备与知名药企合作,利用3000亩山林资源,种植林下中草药。

  程清华还有一个更大的设想,就是依托早康会址、碧沙红色交通站、将军陈列馆等红色资源优势,主动融入“大古田”旅游发展规划,其中的“九曲溪生态公园”项目,已列入上杭县重点建设项目。村里已聘请杭州良九规划设计院对九曲溪生态公园和上早康村进行同步规划,逐步打造成集红色文化教育、研学、生态观光、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旅游路线。

  “希望村里一年一个大变化,每年都给回村过年的乡亲大大的惊喜!”这是程清华和严金传的共同梦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