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放心不下 选择留下
2022-02-11 09: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海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戚允升(中)看望退伍军人许兆楼(左)。吉玉春摄

  1月28日,牛年腊月廿六。

  早上8:17,记者手机屏亮了:“我到了”。发信息的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山阳街道小湾村村书记戚允升,比约定时间提前了13分钟。一辆蓝色的半旧私家车已经跑了11万公里,“做足提前量”和“私车公用”是这位90后村书记的常态。

  “预报小雪没下,带你去村里看看,年前刚修好通户路,入户更方便。” 戚允升边开车边说:“最近忙着疫情防控、年终总结等,快过年了,放心不下的几户要去看看。”

  1993年出生的戚允升是淮安本地人,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2019年4月被推选为小湾村党总支书记。

  在小湾村,有一户人家,一直让戚允升很挂心。9点多,小车径直开到4组村民许兆楼家门口。主人应声迎出门外,一声“小戚书记来啦”,许兆楼伸出双手攥握住对方。许兆楼的老伴患有癌症在里屋休息,智残又失明的儿子靠在门边晒太阳。“昨天先把老伴收拾干净了,今天轮到他,一早刚给他推了头,中午再洗个澡。”许兆楼是一名退伍老兵,腿脚勤快,表达利索。小院里,晾绳上挂满了拆洗的被罩、床单,可以想见这位75岁的老人每天忙碌的样子。洗衣、打扫、服侍老伴、伺候儿子……生活的磨难在他脸上刻下了一道道皱纹,但没有蒙上阴云。“我身体还行,能坚持一天是一天!”临别时老许搓着手说,既是激励自己,也是宽慰来人。

  “老许当兵早,入党50年了,他自尊又自强,有次端午节他看出慰问金是我自己掏的腰包,怎么也不肯收。”戚允升说,之后他每次都用信封将慰问金装起来。“老许有退伍军人补助、养老金,他儿子有残障补助,按照规定‘拿一不拿二’,所以没有申请低保,我算过,两者标准差不多。”戚允升解开了记者的疑问,“他家的困难在于没有青壮劳力,总是放心不下,只好多来看看。”

  从许兆楼家望出去,新修的通组路笔直通畅, 3.5米宽、600多米长,中间还特意留了3处稍宽的会车点。“以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是不绕路、不脏鞋、直通街镇。”上任后,戚允升每年都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村民的诉求,做成一件划掉一件,承诺了就要兑现。” 去年7月雨季时,5组10多户人家受淹,村“两委”当即拿出3000多元修了一条管道,彻底解决了一下雨就受淹的老痛点。有村民反映,进村主干道没有路灯,戚允升自己在网上买灯,自己安装,30多盏太阳能路灯花了8000多元,省了近万元。

  通组路两边,大田里的冬小麦已在寒风中齐刷刷地冒出了头。戚允升指着眼前这块地,不时地接听电话,“第一期60亩土地流转完毕,等资金到位,就上马蔬菜大棚,轮种西瓜和辣椒。刚刚电话里说的就是资金的事。”

  小湾村底子不好,原本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戚允升通过盘活土地,自筹资金创办了“村官小七”家庭农场,3年来,农场累计发放土地流转承包金40万元,劳务报酬15万元,集体经济每年都有20%的增长。这个跟自家娃年龄一般大小的书记,让村里的大爷大妈放了心。

  一桌一椅一橱,戚允升的办公室陈设很简单。他从橱柜里拿出两块“三等奖”的牌子,“别看等次低,却是小湾村成长的足迹。” 记者细看,两块都是山阳街道颁发的“村居综合目标考核奖”。

  努力从不会被辜负。这两年,戚允升的个人荣誉也多了起来:“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个人”“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

  2021年底,戚允升通过了事业单位招录,组织上打算安排他到河下街道工作。“河下街道虽离家很近,但我向组织请求留下。”戚允升说,“就这样离开,我放心不下,项目是我一手抓的,不能半途而废。”戚允升觉得, 现在的小湾村班子强,群众基础好,推进集体产业是很好的机遇期。

  春天已来,小湾村沐浴在春风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