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区“片务半月谈”让村书记一起集中议事
2022-02-18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通讯员 田振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文登区泽头镇定期开展农村工作检查。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聚焦村级事务怎么抓、农村干部怎么管、重点工作怎么落实,创新实施“片务半月谈”议事制度,以农村工作片为单元,每半个月组织村党支部书记集中议事,搭建“抓书记、教书记”的有效载体,提升了乡村治理效能。

  共商村级决策

  破解治理难题

  针对乡村治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现状,文登区采取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情况、包片包村干部分析问题、职能部门政策指导、参会人员集体讨论提出具体方案“四步走”的程序议事,实现难点问题“一事一议”,推动村级工作干有方向、抓有方法。

  文登区还健全了镇党委指定、村级提报、入户走访收集、镇党心民情热线采集4条议题征集渠道,经镇党委审查备案后形成议事清单,提前组织参会人员准备,提高议事质量。侯家镇入户走访时收集的议题多为咨询、求助类,该镇将如何加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片务会议事重点,在崔家村试点推行“分级负责、党员带头、全员参与”的网格治理模式,建立“村党支部—网格片区—网格小区”的组织架构,由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分别担任网格片区长及网格小区长,每名党员确定6—8户作为联系户,开展“一句话承诺”活动,及时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20余起,调解民事纠纷43件。同时,积极推进信用进农村活动,每月组织村民实施积分评比、信用兑换,用“守信有价”引导村民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主动把“村里事”变为“家务事”。

  为解决渔民服务管理机制不健全、海洋渔船综合管控难度大等问题,泽库镇按照片务会讨论方案,依托乡镇综治中心成立了集反走私宣传、矛盾化解、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职能于一体的“渔民之家”,主要成员包括乡镇机关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网格员和调解员、渔业从业人员及家属,不定期邀请专家为船长、船员传授渔业安全生产和捕捞、养殖作业经验,在“渔民之家”的牵头下,全镇153条渔船实现有序规范经营。

  共议阳光监督

  促进村务规范

  针对解决村务流程一知半解、用权随意等问题,文登区坚持把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作为议事重点,集体研讨剖析身边案例和问题风险点,编制小微权力清单和工作规范,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让村干部用权有“边界”。

  为破解集体“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难题,文登区全面启动农村“三资”清理整顿,探索档案集中管理、会计事务所全程参与、信用积分奖惩促动等治理举措,严格落实村干部岗位承诺、“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共整治不规范合同4200余份,全面厘清集体家底,并通过下发催缴通知、党员干部上门引导、申请司法程序等途径追缴欠款。

  为强化村级事务监督,在所有镇村上线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平台,实现“三资”处置、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村务“一网联审、一网通晒”,各个环节都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让每一分钱都晒在阳光下。宋村镇依托银农直连系统实现全程无现金交易,真正实现村干部手上不沾钱。平台运行以来,涉及村级决策违规违法案件同比下降了57%,涉及“三资”问题信访量下降了89%。

  共谋致富之路

  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单一、增收不稳定等问题,文登区组织各工作片的村党支部书记集思广益,结合资源禀赋探寻壮大集体经济之路。

  为落实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政策,传统高收益作物大规模种植的路子行不通了,片务工作会成了各村党支部书记谋划集体经济发展的务虚会。文登区米山镇12个村的党支部书记结合山地资源优势,达成发展红薯种植的意愿,为推动产业振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经过多方沟通联系,镇政府牵头指导12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签订红薯种植协议,推行订单农业,由市场方负责提供红薯苗、田间技术指导、保底价格回收,共种植西瓜红品种红薯325亩,2021年每亩增收1000元左右。

  在泽头镇片务会上,许家埠村党支部书记宋占华反映,该村土壤肥沃、临近水源,地势平整的土地早些年被种粮大户租赁,剩下的200余亩土地村民不愿种,也种不好,虽然成立了合作社,但遇上干旱、水涝的年头,连成本也收不回来。此类问题引起大家共鸣,镇党委率先在全区成立了镇级联合社,流转21个村的分散土地近4万亩,引进金农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土地托管、半托管的方式提供“保姆式”服务,让农业种植实现专业化、机械化、规模化。土地流转后,村民每个种植季可获得“地租+分红”600—800元/亩,种了一辈子田的村民当起了“甩手掌柜”。

  共定目标考核

  激发履职活力

  针对“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文登区按照“区定框架、镇出细则”的原则,在片务会上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集体讨论《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确保考核事项涵盖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发展、村级治理、安全生产等,实现应考尽考。

  为将考核落到实处,泽头镇建立了日检查、周通报工作机制,对照考核办法,将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一周考核工作简报》方式下发各村,并列入片务会议事日程,比对分析各村考核结果,讲评扣分原因,制定“一村一策”整改措施,形成“经常抓、抓经常、反复抓、抓反复”的抓落实氛围。同时,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村党支部书记报酬、村干部评先选优等挂钩,2021年,该镇村党支部书记考核报酬极差达5.7万元,有效激发村干部履职担当活力。

  文登区还建立了“片务半月谈”议定事项落实清单,落实镇级每周自检、区级月度调片督导等考核机制。高村镇对逾期未完成的,由镇党委负责约谈提醒、挂牌督办,并将办理情况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分类,纳入村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考核。目前,全区共召开“片务半月谈”议事会941次、议事1628件,推动解决了土地撂荒、生态环境保护、合同纠纷等一大批难点问题、遗留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