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颈”化“盆景” 广西博白县双旺镇乡村振兴党旗红
2022-02-22 16: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丽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时下仍春寒料峭。走进广西博白县双旺镇白平村长田屯种植基地,一排排朝天椒长势旺盛,翠绿的叶子下面,挂满了一串串鲜红的“灯笼”,旁边工人们忙着采摘、挑拣、打包、装车,额头渗出细微的汗珠,一旁的乡贤、白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基地承包者蒋符勇乐开了怀:“今年的辣椒收成很好,亩产达两千多斤,收购价格约6元/斤,质优价扬。这段时间我每天聘请工人帮忙采摘、打包等,每人每天工钱80元。”

  近年来,双旺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瓶颈”化“盆景”,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村村屯屯党旗红,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乡村振兴 思想先行

  该镇党委坚持把“富脑袋”和“富口袋”一起抓,大力实施干部“铸魂提能”和“镇村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先后举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班、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等,通过“请进来指导”、“走出去学习”,进行盘点,找差距、补短板,通过观摩学习先进典型,提升能力素质。严格落实镇村两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机制,组建成立1个乡村振兴工作专班5个专责小组,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同时,从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配套措施,召开现场观摩会、推进会,推动基层党建深入融入乡村振兴各方面、全过程,确保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责任上肩、措施到位、工作提质。

  该镇党员干部人人争创“履职先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在服务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综合协调、征地拆迁等方面做表率、创优争先。截至目前,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铜箔一期、15万吨三元正极项目、热电联产一期等项目已陆续开工。

  建强组织 夯实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该镇党委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大力实施先进引领、后进转化、中间提升三项工程,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该镇党委以换届为契机,严格按要求选配干部,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实现了素质、年龄、能力“一升一降一强”,乡村振兴“一线作战部”功能更强、结构更优。聚焦做深做实换届“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镇村干部“履新办十事 奋进新征程”行动和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活动,引导镇村干部上任即实干、开局即冲刺,解决环境卫生整治、特色产业培育、村屯道路维修、增收致富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多件。

  比如,在镇党委联系下,该镇经济能人张重添、张博生、王思华抓住白平产业园的建设给当地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和产业发展的契机,去年承包了100亩地种植小白菜、芥菜、油麦菜和萝卜等,目前蔬菜基地迎来了大丰收并全部销售到白平产业园。预计该蔬菜基地一年可为当地群众带来近20万元的劳动收入。

  精准发力 乘势发力

  该镇周旺村作为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指挥部旧址,革命火种深植血脉,1945年2月26日在该镇周旺村山水锡矿城举行抗日武装起义誓师大会,打响抗日武装第一枪,是博白农村地区武装斗争的缩影。周旺村大排莊屯以“绿色村屯”建设为契机,建设微菜园10多亩,新围篱笆500多米,建设水池120平方米,种植风景树400多棵,提升乡村品质,续写乡村发展新传奇,获“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称号,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该屯建有红色学堂,可以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开展党支部结对,共促进共发展。成立乡贤理事会,由退休干部、优秀医务工作者等乡贤,企业经营者、回乡大学生等乡土人才组成,定期开展乡贤议事。建立了党员志愿者巡逻队党志愿者服务队伍。同时,计划将红色基因与文旅发展相融合,加快形成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积极开展重温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足迹、实地体验红色场景等体验式、沉浸式红色教育。比如大同村党委作为2018年、2020年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该镇党委开出“一纸良方”,全面调查摸底,把握具体“病因”;拟定工作方案,出具分类“处方”;增强督促指导,医治主要“病情”,不断增强该村党委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等,较好地完成了整顿提升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