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文登区“三个一”促进选调生培养管理提质增效
2022-03-09 17: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晓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山东威海市文登区在总结选调生培养管理经验做法和上级政策要求的基础上,探索通过“制定一份规划、列出一张清单、开展一揽子活动”的“三个一”方式,优化选调生培养管理机制,推动选调生快速成长成才。

  制定一份规划

  坚持“开年即开干,起步就冲刺”的原则,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年前便组织到村任职选调生着眼2022年驻村工作,主动围绕补助资金使用、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强村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分“工作亮点、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短板”四大板块,条目化列明新一年思路打算,撰写《威海市文登区到村任职选调生2022年目标规划书》,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上班第一天,39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的《目标规划书》已全部完成并提交。

  列出一张清单

  按照差别化、可量化、全覆盖的要求,结合中央、省市关于选调生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全面梳理选调生应承担的职责任务,精心制定了《威海市文登区选调生履职责任清单》,从岗位职责、任期培训、服务保障、管理使用等方面,为选调生提要求、讲规矩,上好入职“第一课”。同时,建立跟踪考察机制,将选调生《责任清单》贯彻落实情况做好考察的重点,实行季度工作调度和检查反馈机制,督促选调生将职责落实到位。

  开展一揽子活动

  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由选调生自主选题、自主策划、自主落实、自主参与,切实提高活动的实效性。每季度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列出配档表,定期邀请省百名优秀选调生、已踏上领导岗位的优秀选调生代表等,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交流分享收获感悟,并对选调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全年开展一次“村村到”全覆盖观摩,采取“我的乡村,我来讲”的方式,由选调生详细介绍任职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服务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果,并精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为干部队伍建设储备新鲜血液。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