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名村和川西彝寨邀全国网友“拼单”
2022-03-04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伟 通讯员 萧永航 陈福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邱民波(右)在直播现场

  李凯(右)在直播现场

  梁弄笋干、乌金猪腊肉……2月2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活动在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和四川省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同步举行。两地主播分别是横坎头村副书记邱民波和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

  横坎头村是浙东名村,三河村是川西彝寨,一个靠大海,一个居深山,相隔两千多公里的两地村干部为啥要联袂带货?原来,2021年5月,在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协作中,横坎头村与三河村“结成对子”,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8:45直播开始。两位主播分别介绍了村情和特色产品,邀请全国网友“拼单”。

  “我们村也曾是贫困村。”邱民波在推介横坎头村樱桃等水果时,也亮出了村子脱贫致富的“锦囊”: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水果采摘、农家乐、教育培训等特色产业。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44258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59万元。

  川牛膝、花椒、冬桃是三河村的特色产品,李凯从横坎头村学到的不仅是路径,还有干劲。

  海这边推介五彩年糕、五彩面,山那头吆喝乌金猪香肠、高山土蜂蜜……在直播间里,双方主播像打擂一样,还适时推出特价秒杀、幸运抽奖等活动,提升了人气,近2个小时的直播中,两个村售出农产品2万余元。

  除了直播带货,两个村线上线下还有哪些互动呢?

  “我们之前就把‘户联码’的做法推介给了三河!”邱民波展示了一张印有二维码的“智慧门牌”,横坎头村每家每户都装上了,村民只要扫一扫,就能在线办事。

  “三河村在易地扶贫安置点也用上了,效果不错!”李凯说,通过扫码,村民可在线发布租房、农产品销售等信息;网格员可对每户家庭卫生等进行评分,用积分兑换物质奖励。通过“户联码”系统,村民已售出土豆80吨,收入12.8万元。

  “结对过程中,我们摒弃了给一笔钱、上一个项目的传统做法,而是让各自资源共享共建,实现共同发展。”在横坎头村书记黄科威看来,三河村作为四川乡村旅游重点村,是可靠的“振兴合伙人”,“我去三河考察,发现参观者络绎不绝,这里面蕴藏着大商机!”

  2021年12月1日,横坎头村和三河村通过云签约方式,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昭觉横河美丽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双方在党建共建、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以及人才培训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推进产业强、村民富、农村美。

  据介绍,三河村将选派6名彝族青年前往横坎头村挂职锻炼,有望3月成行。对即将到来的凉山青年,横坎头村拿出了专项“培养方案”。“白天让他们和水果种植大户交流,售卖凉山农产品和工艺品,晚上安排他们表演彝族歌舞……让他们带着新技能、新理念回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