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布首批百个试点村 为乡村建设未来探路
2022-03-04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祝梅 唐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近期公布了首批100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旨在着力构建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为乡村建设未来探路。

  未来乡村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主导产业兴旺发达、主体风貌美丽宜居、主题文化繁荣兴盛。比如,要求100个试点村实现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创业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常住居民收入县域领先,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为县域村均1.5倍以上;常住人口实现净增长,青壮年人口占比有所提高等。

  未来乡村将围绕未来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九大场景,集成“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建设,进一步推动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

  据悉,从今年起,浙江省有农村区域的县(市、区)每年要开展1至3个未来乡村建设,全省每年将建设200个以上未来乡村,到2025年,将建设1000个以上未来乡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