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右旗:“三个一批”集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16 16: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呼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新右旗结合边境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党管人才,立足“围绕需求选人才、选好人才促发展”,通过“三个一批”持续充实基层干部队伍,激活乡村人才队伍活力,为推动牧区现代化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聚焦工作需要,选聘一批党建助理员。自2017年以来,建立了嘎查级党建助理员队伍。选配51名具备党员身份、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热爱农村牧区工作的嘎查党建助理员。协助支部书记开展组织活动,协助支委会研究工作、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等8个方面职责任务。制定完善教育培训、工作例会、激励关怀、管理考核、责任追究5项工作制度。有效缓解嘎查党组织成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后继乏人的现实问题。同时,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和检验干部,2018年嘎查“两委”换届中27名党建助理员通过选举进入嘎查“两委”班子,其中6名党建助理员当选党支部书记,嘎查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进一步提升。

  聚焦事业需要,选调一批到嘎查任职选调生。每年在公务员考录计划中拿出一定名额用于招录选调生,全旗现有在岗选调生32名。其中,在嘎查任职的有26名,代管在嘎查任职的7名(满洲里市6名,自治区挂职1名)。近三年,选调生们在基层组织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走在前做表率,参与率达到100%。同时,在结对包联处级领导的指导下,完成了15篇高质量村情综合分析报告和国情调研报告,为牧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鲜活资料和创新见解。同时,旗委高度重视选调生的教育培养管理,制定出台领导干部联系选调生、选调生定期调研汇报、选调生教育培训、选调生定期考核4项制度和选调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逐步完善了选调生选育管用培养链条。2021年换届,2名选调生选配进苏木乡镇领导班子。

  聚焦队伍建设需要,考录一批一村一名大学生。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牧区现代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中人才短缺、创新不足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引进工作。创新提出“嘎查服务2年+考核合格后落实苏木镇事业编制+苏木嘎查服务3年”模式,先后两批共计招录56名蒙汉兼通全日制本科毕业本土大学生担任嘎查书记(嘎查达)助理、嘎查财务人员。2021年嘎查“两委”换届时,3名“一嘎查一名大学生”进入嘎查“两委”班子,2019年考录的14名大学生经考核落实了苏木镇事业编制,继续留在苏木嘎查从事基层组织建设、便民服务、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工作,全方位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工作,有效发挥了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