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75名驻村第一书记奔赴乡村振兴一线
2022-03-21 10:0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崔伟 李长江 胡泽周 王宇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月春意暖,人勤干劲足。日前,在泗阳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举行了重点乡村派驻第一书记出征授旗仪式,7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志愿到农村工作的县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奔赴乡村振兴一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参与组织建设、强村富民、乡村治理、服务农民等各项工作。

  “工作以来很多时候是坐办公室,这次有幸被选为第一书记到农村工作,对我来说既是挑战,更是一次全新的学习和历练,我一定要借此机会踏踏实实为村里人多干一些实事。”泗阳县政府办公室派驻卢集镇薛嘴村90后第一书记朱洁激动地说。

  选好第一书记只是第一步,如何管好用好并发挥好第一书记的作用才是关键所在。为此,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同时,泗阳县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创新推行“三线两化一平台”队伍管理模式,通过确定选派标准线、强化考核支撑线、提升关怀生命线,突出上级政策落实精准化、突出作用发挥精细化,用好“干部素能数据库”这一平台,全链条做好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工作,鼓励他们更好履职尽责、贡献力量。

  此外,该县还十分注重驻村第一书记之间的互帮互促,通过建立微信群动态沟通、组织“微论坛”定期交流、半年“微观摩”学习互评等工作机制,推动他们真抓实干、比学赶超。将第一书记的表现情况和工作实绩及时录入个人数据库,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

  “在全县‘三年进百强’攻坚突破之年,我们集中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重点帮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既是坚持兴农强农不减弱的坚实举措,更是推动年轻干部到最广袤的农村、最火热的一线赛场练兵、淬火成钢,进而实现年轻干部培养与乡村振兴双促进、共提升。”泗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封其兵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