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当村干部之前要试岗“彩排”
2022-03-18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金祖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册亨县通过院坝会考核“试岗”干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的贵州黔西南州,属于“欠开发、欠发达”地区,受资源等因素制约,乡土人才“外流”现象严重。该州将村级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探索创新试岗机制,为基层储备了2910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2075人通过试岗考核,顺利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划出试岗“硬杠杠”

  精准选出“好苗子”

  2020年,21岁的退役军人熊莲猛回到家乡兴义市捧乍镇,在派出所担任协警。2021年5月,看到捧乍镇招录试岗干部公告后,熊莲猛立刻报了名,被安排到堡堡上村跟班学习。试岗期间,他经常跟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和群众们交心、帮助群众代办实事,还对村里的发展提出许多建议。换届选举中,熊莲猛当选村书记、村主任,带领堡堡上村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

  州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选择试岗对象时,将农村致富能手、创业返乡人员、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作为主要人选,由州、县组织部门牵头组建调研组,重点了解他们的年龄、学历、性别结构、知识技能及工作意愿,对初步选出的3077名试岗对象进行动态管理。

  为选出“双好双强”人选,该州围绕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思想作风等10条资格清单和违反法律法规等10条负面清单,对初选试岗对象先由乡镇党委进行初审筛查,再由县级组织、纪检监察、政法、公安、信访等单位联审。经过层层把关,最终确定村级后备干部2910名。

  “这个小伙子成长很快,把村里的担子交给他,放心。”堡堡上村原党支部书记杨长贵说。熊莲猛上任后,主动牵头成立村集体鑫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动员60余户群众加入,流转土地80余亩发展蔬菜种植,发动100余户种植烤烟,并带头发展生猪养殖,存栏200多头,激发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

  搭建干事“大舞台”

  岗位练出“硬肩膀”

  新屯村是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曾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20年因村书记不胜任、工作推动不力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新屯村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但要选出一名熟悉村情民意、能带领群众传承布依文化的‘领头羊’是个难题。”新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秀芝说,2021年3月,通过试岗,发现了土生土长的布依姑娘陆庆绵,她有县文体广电局工作经历,多才多艺又积极肯干,有培养潜力。在党工委“一对一”帮带、驻村工作队传带下,陆庆绵在村代理副主任的岗位上迅速成长。2021年8月,新屯村党组织验收合格、整改达标。在换届中陆庆绵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选后,她积极策划各种活动,村子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州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村(社区)“两委”干部缺额空岗情况下,先行安排代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书记助理,村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村民小组长、民生监督员等岗位,采取多种形式帮带,使其尽快熟悉村情民情、提升履职能力。同时,为激励试岗人员安心工作、担当作为,各县(市)通过统筹整合乡镇财政补助资金、公益性岗位工资待遇等,按一定标准给予岗位补助。

  “我大学毕业后,听到村里推行试岗锻炼,便萌发了扎根基层的想法。”兴仁市马马崖镇24岁的大学生杜粉说。2021年1月,杜粉通过马马崖镇公益性岗位面试,被安排到田边村任代理副主任,协助主任处理村级事务。“现在每月工资2000元以上,年底还能拿到绩效。”杜粉开心地说。

  舞好考核“指挥棒”

  奏响实干“奋进曲”

  为确保试岗对象进得来、出得去,黔西南州明确由县(市)委组织部、民政局牵头,乡镇党委派出考核组,对试岗人员进行综合考核,其中2075名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考核评价为“优秀”等次且符合村级干部候选人提名条件的试岗人员,按照法定程序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对综合考核评价为“基本称职”等次的试岗人员,暂不作为村级干部提名人选,由县乡统筹,结合本人意愿,继续作为试岗人选。对在综合考核中评价为“不称职”等次、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群众意见大的199名试岗人员,及时取消试岗锻炼资格,并按照“缺一补一”的原则,择优从村级后备力量中进行补充,确保试岗锻炼队伍相对稳定。册亨县委组织部部长邹一帅表示,试岗对象只有达到考核标准,才有机会按照程序进入村级干部队伍。

  册亨县弼佑镇伟外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岑标,原来一直在外经商,2020年11月通过村党支部委员补选开始试岗,2021年通过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考核,在这次村“两委”换届中“一肩挑”。上任后,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动员群众发展黑木耳产业,已种植100万菌棒,预计总产量10万斤,年产值50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