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海县用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
2022-03-22 10:5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窦 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春日的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下畈村,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村里的大樟树下,身着民俗服饰的村民们唱起了用宁海方言创作的马灯调:“三十六条是清风,风清气正面貌新。”

  2014年,宁海县印发村级权力清单36条,推行村级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如今,村民人手一册“36条”县地方标准规范,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务公开,再到日常事务管理,都可以在这本册子上找到细致明确的规范流程。“有了‘36条’,有事按规矩一起来决定,大伙儿都服气。”下畈村村委会主任周方权说。

  村里的墙面改造,每户该承担多少?对于补贴的数额,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个不停。经过村党组织提议、村务联席会议商议,再由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并接受群众评议,按照“五议”决策法,下畈村最终确定墙面改造由村民和村集体一起出钱,村集体每户补贴7000元,剩余资金由村民自行承担。

  在村级权力清单36条推广过程中,清单的内容也在不断更新。“好项目大家都盼着早点开工,以前村里要公示15天,去年开始,7天就够了。”下畈村村民周陈国说,“现在不仅办事规范,效率也越来越高。”

  标准有了,流程有了,工作落实还有“云”来帮忙。在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跨场景应用系统里,已经实现材料随时可查,录入信息“一键”办理。

  宁海县长街镇对岙洞村,新修的青春街干净整洁。最初,路面可没这么厚实平整。由网格员上传到系统的会议记录里有这样一句话:预算3厘米厚沥青,若有车行驶,需增至5—6厘米,增加资金25万元。村里出于安全考虑,向镇里请求变更方案,却被“卡”住了。

  “合同价194万,变更25万,变更数超过了10%的规定标准,所以需要重新审议。”宁海县长街镇纪委书记陈健说。之后召开的会议上,镇级工程管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相关部门成员聚到一起,要村支部书记尤建兵给出合理的理由。“村里的会议记录要扫描上传到系统里,镇纪委审核时,程序上有问题就会发出预警。”陈健说。点击屏幕,工程项目、劳务用工、村级采购、三务公开等模块一应俱全。不仅如此,权力行使的每一步都能够在系统里找到清晰的记录。

  权力清单更标准,管理系统更智能,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更有保障。“升级版的‘36条’让村级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村级事务办理效率也得到大幅提高。”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国宏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