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2022-03-22 14:45: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郜晋亮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记者从云南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视频培训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底,云南全省已有13034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基本上实现了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近年来,云南省持续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省委组织部牵头,与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省级项目组,并联合印发《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深化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的通知》,明确按照每村补助50万元的标准,到2022年累计扶持5000个左右行政村,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2019-2021年间,云南省共筹措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18亿元,用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将再安排7.5亿元。届时,财政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行政村将达到5101个。此外,云南省农业农村部门还积极推进并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其作用也逐步显现。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救助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能力大大提升。截至今年2月底,云南已有2800余个行政村开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救助工作,帮扶救助资金达3104万元,受益群众2.2万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