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县新河镇:村干部公益直播助农增收
2022-03-24 11: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吕述谡 应学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欢迎新进来的花友!这个小叶赤楠是50年的老桩,耐寒性好。你看,花盆里长的小草都没有拔掉,盆泥上还长了好多苔藓。喜欢的小伙伴赶紧下单哦……”3月17日下午,在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公益直播基地内,党总支副书记李敏正对着手机直播销售“沭派盆景”,忙得不亦乐乎。李敏说,今年以来,村里的公益直播团队已帮助直播带货19户,销售额22.6万元,户均销售额1.19万元,户均增加纯收入2380元。

  新河镇是沭阳花木主产区之一,也是“沭派盆景”的发祥地,花木年产销售达百亿元,全镇发展网店1.1万家,快递年发(收)件量8000万件,花木线上销售额50亿元,带动从业3万人。

  为帮助当地村民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本地花木知名度和影响力,新河镇先后在双荡、周圈、沙河、维新4个村建立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帮花农销售花木种苗。“通过公益直播,既培育创业富民新村干,帮助群众产业致富,也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新河镇党委书记葛恒平说。

  沙河村党支部书记陈莉注册抖音账号“花香女支书”,义务帮助村民直播带货,累计销售盆景50余万元;周圈村党总支书记胡道本注册抖音账号“红色小本子话周圈”,进行公益直播的同时,宣传当地产业文化,目前已吸引粉丝超万……30余名村干部采取“党委引导—支部搭台—村干唱戏—群众收益”模式,帮助花农通过公益直播(拍卖)形式销售盆景,现已销售盆景1.2亿元,增加群众收入2400万元,其中帮助困难群众108人增收46万元,人均增加收入0.43万元。

  公益直播,赢得不少年纪大的花木经营户拍手叫好。今年70岁的盆景技师胡方前,因不会线上销售,有好盆景但不好卖。村里公益直播基地建成后,老人直接把盆景毛坯搬到直播基地加工,这段时间每月销售额2万多元。

  “公益直播基地是免费开放的,为我们节省了很多费用。”盆景大户胡方安之前在商业直播间销售产品,销售额要提成相当一部分给中间商。而公益直播免费组织拍卖活动,盆景拍卖成功后,底价不收佣金,只有利润部分给主播提成5%—15%佣金。“以前1万元销售额,提成1500元给管理者,现在只需要付500元佣金。”

  公益直播还带动了村集体收入增加。双荡村党总支书记胡方喜介绍,该村出资20万元购入盆景,由新村干直播销售,售卖盆景盈利收入的80%归村集体,20%是主播劳务和运营成本。自2月中旬开播以来,已销售盆景3.2万元,村集体收益0.6万元,预计全年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

  依托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驱动“花木+电商”创业模式,开启助农“新时尚”。葛恒平表示,公益直播基地将在全镇推广,促进产业兴旺、群众富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