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榆“孝老餐厅”:浓浓乡情 幸福味道
2022-03-24 11:28: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付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家吃不了这么好”“这里的菜入味,好吃,还有水果”“饭菜干净卫生,有保障”……日前,记者来到吉林省通榆县向海蒙古族乡复兴村,一提到“孝老餐厅”,老人们就赞不绝口。“午饭11点准时开餐,”志愿服务队队长乔亚珍一边端着洗好的水果往餐桌上放,一边介绍,“考虑到老人们牙口不好,喜欢吃软烂的,每周一三五都有一顿豆腐,今天中午做白菜炖豆腐,再搭配红烧肉和两个炒菜。”村里20余位老人围坐在桌前说说笑笑,电视里节目精彩纷呈,这是复兴村“孝老餐厅”内每天都会出现的场景。

  自2021年5月28日通榆县第一家“孝老餐厅”在该村运行以来,每天都会为本村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早餐和午餐,并重点关注失能半失能、特困、空巢、独居、留守的高龄老年群体。生活能够自理的服务对象,由志愿者组织到指定场所集中统一用餐;对于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由志愿者每天中午按时送餐上门。

  一口热乎饭焐热老人心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领爱老、敬老、孝老文明新风尚,去年以来,在通榆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通榆县各乡镇大力推进“孝老餐厅”建设,一家家“孝老餐厅”相继落成,让农村的老人们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情就能享受“美味”晚年,感受“幸福”味道。

  今年75岁的村民颜士芹是通榆县团结乡建设村的村民,她一个人在村里居住多年,儿女不是住得远,就是在外地打工。老人家平时身体不太好,经常是对付对付就是一顿饭。“孝老餐厅”的成立一下子就解决了颜士芹一个人饭难做的问题。“孝老餐厅不但解决了我们老年人吃饭的问题,还解决了寂寞的问题,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开开心心的特别好,真心感谢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对我们的照顾。”颜士芹高兴地说。

  “我老伴儿来不了,我把今天的饭菜给她打包回去,你看,这些就够她吃了。”通榆县鸿兴镇林海村“孝老餐厅”内,80岁的老人张万江用完餐正给老伴儿打包今天的饭菜,张万江的老伴儿孙淑玲今年71岁,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女儿远嫁、儿子在外地打工常年不回家,平日都是张万江早起做一顿简单的饭菜,老两口可以吃一天,偶尔饭也不做就吃点儿面包、饼干、白开水,自从有了“孝老餐厅”,张万江可乐坏了,逢人就说“老了能有这个待遇,以前可不敢想啊!”

  通榆县委、县政府将“孝老餐厅”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持续增强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家家“孝老餐厅”,在促进移风易俗、引领社会风尚、传播文明思想、创建农村精神文明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营造了新时代文明农村的良好氛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开办“孝老餐厅”是切实解决群众难题的好事,为把好事办好,餐厅运行的各个环节都必须有安全保障。

  通榆县委宣传部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孝老餐厅”运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将相关责任落实到位。

  针对食品安全这件头等大事,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县里每家“孝老餐厅”都进行了食品安全、操作培训,要求设置餐具消毒柜,按照食品留样规定每餐每个品种留样不少于100克,分别盛放于消毒的密闭容器内,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并且要做好食品留样标签标记及相关记录,保障食品安全可追溯,同时由卫健局调度当地村医,定期对“孝老餐厅”进行消杀工作。

  饮食要健康,食材是关键。“我亲自负责食材的采买工作,每天一大早就赶到县农贸大厅挑选当天所需的食材,定点采购的好处就是有正规渠道可以溯源。”复兴村党支部书记孙宏良说,复兴村的“孝老餐厅”配备有消毒柜、冰柜、各种厨具、餐具等,餐厅工作人员由村两委成员和爱心志愿者组成,村党支部派专人搬运菜品、清洗蔬菜、制作午餐,切实做到每个环节都严把卫生关。

  为确保“孝老餐厅”持续有效运行,通榆县委宣传部创新提出了“县里拿一点”“村里出一点”“部门帮一点”“企业扶一点”“社会捐一点”的“五个一点”工作法,多措并举,整合各方力量,确保了“孝老餐厅”资金和物资的稳定供应。

  老有所乐托起幸福“夕阳红”

  为切实解决农村高龄、空巢、独居、特困老人吃饭难、娱乐难、心理慰藉难“三难问题”,通榆县乌兰花镇依托“孝老餐厅”建设了“孝老乐园”,为老人们提供精神慰藉、休闲娱乐、心理调适等多元化服务。

  “我们天天在‘孝老餐厅’吃饭,吃完饭就到‘孝老乐园’里愿意玩点啥就玩点啥,娱乐和运动都有了,大伙儿每天都特别高兴。”乌兰花镇陆家村老大爷焦林对记者说。

  乌兰花镇陆家村和迷仁村的村民通过易地搬迁政策住进了同一个小区,2021年7月,两村的“孝老餐厅”正式运营,为50多名老人提供用餐福利。为了让老人们不仅能吃得好,还能排解孤独寂寞,丰富精神生活,两村建起了“孝老乐园”,并且根据老人们的兴趣特长购置了书籍、乐器、笔墨纸砚等,让老人们的精神也得到慰藉。这不,72岁的刘晶辉老人刚刚在“孝老餐厅”吃完早饭就来到一墙之隔的“孝老乐园”写毛笔字了。这边二胡拉得起劲,那边老人们自编自演的三句半也紧锣密鼓地开场了。

  乌兰花镇党委书记李玢说:“我们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陆家村和迷仁村创建‘孝老餐厅’,为老人提供一日两餐,并以‘孝老餐厅’为载体,围绕党建引领社会化养老服务创办了‘孝老乐园’,在‘孝老乐园’里设计了‘学说秀弹唱讲’六个篇章,让老人在这里可以进行自己喜欢的文体娱乐活动,感受到真正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培育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

  接下来,通榆县还将不断丰富拓展服务功能,养老服务大院、老年书屋等多种为老服务场所将与“孝老餐厅”统筹共建为一体化、多元化的为老服务之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