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村干部做事“有图可查” 村里重大事项要票决
2022-04-01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姜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莱阳市将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作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试点推行村级重大事项票决制,以管理规范化推动决策民主化,不断提升基层乡村治理水平。

  据了解,该市围绕农村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明确了4大类20项票决事项。事项提出后,由村党组织统一受理,通过召开党员议事会、群众恳谈会、农户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后,将票决事项的动因、具体内容、实施计划等,细化形成具体方案,提交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票决。事项表决采取填写纸质票决票、无记名投票、秘密写票的方式进行,赞成票达到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的半数以上,审议表决有效,赞成票达到到会村民代表的半数以上,票决事项方为通过。截至目前,共票决集体土地管理、村级财务预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营管理等事项185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件。

  “票决制实行后,群众意愿得到更加准确、真实的表达,倒逼我们村‘两委’酝酿决策事项时,更加细致详实,更加贴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莱阳市龙旺庄街道纪格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房官晓说。

  莱阳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负责人贾文峰介绍,该市常态化开展村级事务大规范活动,细化梳理了25项村级管理制度,让村“两委”看图做事、照单操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每季度开展1次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专项督查整治行动,对执行制度打折扣、搞变通的镇村干部,从严追责问责,特别是对“三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较乱、信访矛盾纠纷集中以及班子软弱涣散的村进行重点检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