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众志成城 织密“防控网络”
2022-04-01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闽康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政和县铁山镇工作人员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制作塑封的核酸预登记“小卡片”。刘永锋 摄

  “请全体村民马上到村委会做核酸检测……”3月19日晚9时30分,随着村里流动大喇叭的声音再次响起,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仓山镇霞湖村村民陆续来到河边核酸检测点。自3月17日接到通知后,14名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摸排、动员群众做核酸检测、协调辖区群众的物资供应、实时上报摸排数据……

  连日来,福建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建各级组工干部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靠前服务、保障一线,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福建省委组织部迅速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并从代管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610万元、市级配套划拨党费1240万元支持抗疫。市、县两级组织部门通过发布倡议书、一封信等形式,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全面动员。

  广大村(社区)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社区)干部全员走街串巷、开展“敲门行动”,积极引导群众自觉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配合查码测温、有序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省481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就地转化为防疫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指导村居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每轮核酸检测,驻泉州台商投资区浮山村第一书记林玉正最在意的就是要确保老人优先通道的快速通畅,他总是细心地搀扶老人,帮助老人快速做好信息录入和检测工作。石屯镇西津村是政和县“西大门”,村第一书记王金凤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村内主要交通路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每天在各卡点之间奔波,睡眠不足5小时,被人们称为“硬汉书记”。

  泉州、莆田、厦门等地选派2.27万名机关企事业干部下沉镇街、村居,分组包片重点区域,做到全天候在岗、全过程参与、全时段服务,指导帮助基层共同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据不完整统计,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防控点、隔离点、检测点,一些重点地区成立了3200多个临时党支部,设立7559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晋江市池店镇新店村外来人口多、社情民意复杂,市委巡察机构11名干部下沉到新店村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深度融合到疫情防控各个环节。

  “梁老师您好,您今天有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呢?您列出的洗衣液、牙膏等生活物资给您带来啦,有别的需求随时联系。”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永春县一都镇仙阳村“党建+”邻里中心“邻里帮帮团”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资并配送上门,近邻党建机制在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福建各级组织部门坚持在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福州市委组织部抽调70余名干部,成立8个一线考核组,跟踪了解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等方面履职尽责情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