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咬紧牙关 打赢“大仗硬仗”
2022-04-01 09: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桥镇顾家圩村临时党支部成员为隔离户配送快递、外卖等物品。

  “请立即联系对接单位,确认新一批准备集结的志愿者名单。”3月28日,天蒙蒙亮,上海市崇明区委组织部10名志愿者联络员就接到紧急电话。他们立即行动,短短半个小时,来自12个单位的150余名志愿者已召集完毕,编成10个应急志愿者小组。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特殊责任、特殊担当”,3月24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党员在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信甫一发出,就得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热烈响应。

  “顾书记,我已经统计好村里老人的用药清单,需要您帮忙开具一个出入证明,我现在就去医院配药。”3月28日,崇明区全区实施封控管控,港西镇北双村村民斯丽丽在凌晨4时起床,手拿纸笔,奔走在村内需要用药的老人家中统计用药清单。

  作为“外来媳妇”,语言不通是斯丽丽面对的最大困难。遇到听不懂的,她就打电话给在隔离点做志愿者的丈夫请他“翻译”。上午10时30分,她的笔记本上记下26位老人的43种药。拿到出入证明后,她来不及吃饭便奔向医院。“老人用药都是比较着急的,我们志愿者就是要干好这种活,让居家百姓真正感到封控不封爱。”

  据统计,仅3月28日一天,崇明区共有85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投身村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崇明区委组织部解决了112家驻区单位在核酸检测、食品保障、政策宣传过程中遇到的10多项问题,并号召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七八个基层干部,服务居民常常超过3000人,这是上海许多村社疫情防控的现状。在当下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浦东新区,区级机关工委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建党员志愿者“先遣队”,安排3000余名机关国企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充实防控力量,支援防疫工作,并在防控一线成立了400多个临时党支部。

  在接到封闭管控的通知后,浦东新区高桥镇顾家圩村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们中有统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村书记,有线上线下协调封控事宜的村副书记,有第一时间不顾危险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外来租户,更有许许多多积极配合支持村“两委”工作的普通党员……

  “有一位住户被狗咬伤了!”顾家圩村临时党支部得知这一信息后,马上联系好车辆,护送这位住户去医院处理伤口、接种疫苗。送药物送医护、为有需要的人员开具隔离证明、优先安排老人小孩做核酸……这些事情虽小,却让村民们真正感受到了爱与温暖。“一看到佩戴党徽的志愿者,我们老百姓就觉得安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