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金叶子”成了致富好路子
2022-04-07 12:3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田先进 檀志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清河乡龙池村,茶树飘香,处处可见茶人忙碌的身影,欢快的笑声四处回荡。几十名采茶村民挎着背篓,在茶园里采摘嫩绿的叶尖。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集体经济,我们采取村党支部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种茶模式。这个100多亩茶园是我们村结合项目资金,投资120万元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龙池村党支部书记陈卫中说。

  未见茶叶,已闻其香。在龙池村龙池香尖茶厂,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对采摘来的茶叶做一系列处理,摊青机、杀青机和烘干机正不停作业。“帮我称一下,看看这些茶叶多重?”81岁的陈改苗老人身体很硬朗。她手挎一篮茶叶送到茶厂,老人家里种了2亩多茶园,当天上午摘了2斤多,卖了100多元。

  眼下正是春茶收获的时节,龙池村的村民们不仅可以销售自家茶园的茶叶,还可以通过采茶获得收入。“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龙池村脱贫户陈细毛,正手脚麻利地在茶园采摘新茶,她家有老人、小孩,不方便外出务工。如今每天在家门口的茶叶产业示范园务工,每月有3000多元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庭,生活越来越好。

  种植茶叶如何振兴一个村庄?龙池村海拔450米左右,常年云雾缭绕,是茶叶的绝佳种植地。过去,海拔高、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等因素一直制约着龙池村的经济发展。这些年,在一系列政策指引下,龙池村人靠山吃山,依靠茶产业发展,实现了从“贫困”到“致富”的转变。

  “过去茶厂里面的生产设备很简陋,像家庭作坊一样。现在,我们积极引进国内先进的生产流水线,茶叶品质有保证。”龙池村“龙池香尖茶”茶厂负责人陈国平一边忙碌一边说。

  近年来,为有效开发和保护茶叶这一地方特色产品,龙池村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茶叶种植和深加工,引导茶农建立质量品牌意识,不断培育和引进优良品种,进行品牌种植,特色种植。

  小小的绿色茶叶,成了当地村民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的“金叶子”。现如今,龙池村茶园面积达2000余亩,村民人均收入达1.5万元。

  怀宁县属丘陵地区,近年来,该县坚持生态发展的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茶叶作为强村富民产业来打造,让茶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与此同时,怀宁县还充分挖掘当地旅游资源和优势特色产业,把种茶产业和旅游产业有机融合,积极打造融旅游、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茶旅产业,吸引了不少游客,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以茶带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