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2022-04-22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本报通讯员 刘红伟 吴晓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安徽省庐江县柯坦镇孤山云雾茶厂茶叶种植基地,村民在采摘春茶。赵德斌 摄

  春回大地,犁牛下田。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重要时期。安徽省在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全力以赴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在滁州市定远县西卅店镇新建村,村民们戴着口罩、手套在田间地头忙碌。“目前,我们村已全面复耕备耕,6000亩小麦进入孕穗期,200亩西瓜秧已经栽种,水稻也完成育秧。”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钱荣介绍,春节过后,村里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春耕备耕。“走访中,我们发现有近10户村民因为疫情,收入受到影响,针对这类情况,村里为他们提供产业发展项目,确保生活无忧。”

  “赵站长,我家油菜田出现茎秆霉变现象,您能来看看吗?”3月29日一大早,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农技站站长、科技特派员赵俊挂了电话,便驱车直奔小墩村村民袁宜红家。“这是菌核病,要抓紧时间治,建议使用植保无人机喷施氟唑菌酰羟胺药剂,保证喷洒面积和治疗效果。”赵俊当场开出药方。为做好春耕科技指导,庐江县派出242名科技特派员,他们挽起裤脚,走上田坎,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和生产指导。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安徽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抢抓时令,科学部署,全省17.8万个基层党组织、378.21多万名党员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认真做好分级分类防疫措施。依托防疫网格单元,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党组织书记、网格长以及党员的作用,当好“防疫宣传员”“疫情监测员”“农技指导员”“物资保障员”,通过小喇叭、大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引导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号召各地及时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特别是发生疫情的地区,通过线上专家小课堂等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确保技术到户到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