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村干部工作有指南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该怎么干
2022-05-13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田福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甘肃省张掖市制定出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清单指引,明确了农村党组织平时干什么、应急时干什么,在经济发展领域干什么、在社会治理领域干什么。

  清单指引梳理基层党建的基本政策要求,回答了“平时干什么”。清单指引列出制度清单,着重对坚持党的集体领导、开展组织生活、落实“四议两公开”、推行“双述双评”、强化小微权力监督等8项重要制度进行梳理细化,并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践探索进行吸纳充实,进一步规范农村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和用权行为。通过健全职责、制度和机制“3张清单”,让农村党组织清楚平时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划出了“硬杠杠”、提供了“指引书”。

  清单指引规范实战化工作流程,回答了“应急时干什么”。清单指引细化提出了实战化、模块化、规范化的应急工作流程,固化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干部下沉、群众参与、群防群控”的应急响应处置机制。

  清单指引总结提炼基层创造的典型案例,回答了“经济发展领域干什么”。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总结深化和复制推广近年来基层创造的片区党委、党建共同体、党建联盟等“党建+产业”组织振兴模式,将党组织和党员功能作用聚焦到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上来。把经济发展领域中基层创造的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和鲜活事迹进行梳理固化,以“小切口”找准抓手、以“微典型”示范带动,为基层提供了可学可比的样板标杆。

  清单指引深入研究乡村面临的短板不足,回答了“社会治理领域干什么”。通过做实做细“党建+”文章,推进乡村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潜,聚力解决农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