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文件奖先进促后进 天津村干部有压力有动力
2022-05-27 08: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津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津近日制定《天津市村社区星级管理办法》、修订《天津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天津市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将当地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为“1+2”文件,巩固深化村社换届成果,培养打造一批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基层骨干力量。

  表彰奖励先进,激励鞭策后进。《天津市村社区星级管理办法》规定,每年对村社区进行评星定级,设五星、四星、三星、无星四个等次,进步升星,退步摘星。根据星级评定结果,确定村“两委”成员绩效报酬、社区工作者绩效奖金额。推荐评选表彰对象、提名“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原则上从五星、四星村社区中产生。星级评定结果还将作为村社区工作人员定向招录公务员、选聘事业编、选拔进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而被定为“无星”等级的村社区,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对其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村社区连续3年无星或因主要负责人自身原因连续2年无星的,免去其主要负责人的党内职务,责令其辞去村(居)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村集体领办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职务。

  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是天津市委组织部的一项重要“苗子工程”,是为天津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的新鲜血液、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天津市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由天津市委组织部每年举办示范培训班,各区委组织部每年组织全员轮训。落实帮带和谈心谈话制度,市、区两级组织部经常性开展现场随机访谈,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半年组织1次座谈交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年至少开展1次集体谈话。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全部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表现突出的纳入区优秀年轻干部库。村“两委”届内出现空缺的,一般应由优秀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接任;涉农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岗位出现空缺,一般应从担任党组织书记1年以上的优秀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中调任或定向招录,表现优秀的可调任机关、事业单位正科级领导职务;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时,每个乡镇至少新配备1名担任村书记2年以上的优秀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