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首批乡村振兴指导员下乡
2022-06-03 08: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高瑜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大家在单位都有丰富的经验、阅历和领导能力,希望到乡镇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展开工作,帮助基层党委理思路、定规划、谋项目、抓落实。”5月24日,宁夏银川市召开乡村振兴指导员选派动员会,在全自治区率先部署乡村振兴指导员选派工作,首批32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奔赴乡镇。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贺兰人,能下乡作贡献,很开心!”从贺兰县机关里派到南梁台子管委会的乡村振兴指导员王勇说。据介绍,银川市注重拓宽选人视野,按照“解决什么事、选什么人”的原则,选派先从市直、县直各单位四级调研员及以上干部中广泛遴选,既听取干部所在单位意见,也征求干部本人意愿,更注重了解干部日常表现,综合研判建立乡村振兴指导员人选库。目前,首批32人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和涉农街道,均具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或农业、司法、信访等专业背景,为确保干出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始还担心久不到乡镇,不会干不懂干,刚看了职责,写得很明确,一下就有了工作思路。”被派驻西夏区的市级机关一级调研员马银华心里有底了。记者了解到,银川市明确乡村振兴指导员四项职责。具体包括: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指导落实市委“强镇强村”工作部署,立足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指导做好乡村建设规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改革等重大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指导落实区市党委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组织替大家想得周到,我们唯有履职尽责才能不负厚望。”被派往永宁县闽宁镇的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王万年说。据悉,银川市坚持把实干导向树起来,将加大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对年度评定为“优秀”等次的优先考虑晋升职级;对不称职的及时召回处理。注重关心关爱激励,结合基层工作开展实际,建立交通、食宿等保障制度,为每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办理保额不少于3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解决后顾之忧,确保乡村振兴指导员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