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党员多做一点 群众的困难就少一点
2022-05-27 09: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金涛(前)下沉社区参与抗疫。受访者供图

  “风筝”,是上海青年党员金涛用了10年的微信名。一个多月前,“风筝”被改成了“米面蔬果肉蛋禽、油盐酱醋奶副品”。改变从何而来?

  4月6日晚,上海市委发出一封《致全市共产党员公开信》,要求广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金涛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从朋友圈里招募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

  一个多月来,这支由21名党员组成的小型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了上海1400多个社区点位物资保供的“最后一公里”。

  朋友圈里建起党员服务队

  金涛在街道社区干过8年、当过4年基层社区党总支书记,熟悉基层情况,现在是一名上海市级机关的公务员,从事农村党建工作。

  “大战大考,我能为这场大战做些什么?”金涛了解到,一方面,一些社区群众生活物资保供遇上困难,另一方面,郊区农村的蔬菜受疫情影响,销售也难。

  4月8日深夜,有一个小区的党员志愿者找到金涛,询问金涛有没有渠道,帮忙找100包大米。金涛立刻帮忙联系。好一番协调,4月9日凌晨1点,大米送到了对方手上,“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居民们的心一下子就定了!”

  找金涛的人渐渐多起来,让他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4月9日深夜,金涛发了一条朋友圈,在线招募党员志愿者:“党员或团员,需要有足够时间精力,手机可以畅打;熟悉居住地所在街镇情况,善于做群众工作。”“没有任何物质报酬和精神奖励。”

  这份没有报酬的“招募公告”,会有人接单吗?

  答案让金涛惊喜不已。朋友圈信息发出不到一分钟,手机便开始响个不停,“全是来报名的。”当晚,一支10人的服务队就建起来了。报名者还在涌进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最终扩至21人。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配送的大米。受访者供图

  孙海荣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物价、企业资质、售后,他都尽心做好,确保服务队对接的物资价格低、品质好。耿蕾是一家国企的管理人员,她帮助团队建立起一套运转顺畅的机制,让大家领教了一把“现代企业管理”。郑文婕在检察院工作,做海报也是一把“好手”,服务队的每一张产品海报都凝聚着她的心血。黄艳发挥审计部门干部的专长,服务队的订单在她手上一一汇总、登记,账目清清楚楚。张颐干过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工作的“百宝箱”,服务队里谁遇上难题,他总能很快拿出解决方案。

  随着帮居民团购的物资种类越来越多,服务队的工作也随之进行了更细致的划分。按照肉、蛋、奶、蔬菜、油盐酱醋、米面等物资类别分组。张旻和钱晨晨负责“有滋有味组”,一个月来为居民提供近50吨的调味料。金琳和徐悦雯把蔬菜组维护得妥妥的,“这是最难的一个组,每天,要变着花样搭配蔬菜套餐,要操心挤烂的菜叶和番茄……”

  这些保供“店小二”,之前是机关干部、国企领导、学校老师、民企职工、科研尖兵……来自不同行业、岗位,却有一个共同点:是党员。

  为老党员和困难群众“托底”

  “我们主要做一些物资保障‘托底’工作!”金涛告诉记者,服务队的每个小组如今都有1-2辆货车可调动,“你哪怕晚上11点下单,我们第二天一早就能把物资送到你手上。”

  11点之后就是深夜。接单、汇总、统计,联系供货商、协调相关部门……这背后是服务队一个个不眠之夜。

  上海的很多独居老人都不会上网、不会团购。服务队帮扶的一大重点就是这些老人。“一趟车至少装够600包米才能收回运输成本,为让供货商不折本,我们在对接社区时,通常会要求蔬菜100份起送、鸡蛋10箱起送,但实际情况是,只要几十份的,我们也送!”每次送货,队员们会请供货商每样物资额外赠送1份至2份。这头,会反复叮嘱收货社区:“赠送的物资是专送老党员和困难群众的!”

  一头保供,一头助农。金山区廊下镇是上海最大的球生菜种植基地,5月正赶上球生菜集中上市季,但受疫情影响,面临滞销;服务队及时介入进来,3天时间为上海市民配送了50吨、每斤2元的新鲜球生菜,也为廊下镇的菜农解了燃眉之急。

  服务队姓党,从创办之初就约定了“三个一分钱”原则:直供价不加一分钱,志愿者不经手一分钱,团队不谋一分钱私利。

  不但不赚钱,有时团队还要往外掏钱。供货商送货到小区,小区清点货物无误后,直接和供货商结清货款。但实际操作中,有的小区菜都吃完了,货款迟迟不结,服务队只好先垫钱付给供货商;有的蔬菜从地里采下就送小区了,极少数居民介意菜上有泥巴、叶子发黄,要求退货、换货。

  是很多的支持成就了坚持

  是什么让他们战胜重重压力、困难,坚持了下来呢?

  是一个小区的漫天蹄髈香。有一次,服务队接到求助:某小区高龄老人多,米面蔬菜不缺,但想吃红烧肉。服务队马上联系了肉和调料供应商,企业负责人听说老人们的心愿后,派车送去了几十只蹄髈,还配了油盐酱醋,一分钱没要。“那天,小区里到处都是红烧蹄髈的香味。”那天,全队都很开心,比自己吃到红烧蹄髈都开心。

  是一份远方礼物的温情。“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办法总比困难多。”4月19日,一位企业家得知了服务队的故事后,连夜在云南省玉溪市准备了350头生猪,要将这批物资捐赠出去。4月22日,3名驾驶员,驱车2000多公里,把新鲜宰杀的30吨猪肉运到了上海。按照服务队给的路线,他们中饭、晚饭都顾不上吃,一个点一个点送猪肉。送完已到凌晨了,对方没有停留就带了两瓶水和面包,连夜赶回云南去了。“我是哭着给他们打电话的,我说欠他们一个兄弟般的拥抱,欠一次当面的感谢!”金涛告诉记者。

  过去一个多月来,很多人、很多事,给了全队坚持下来的动力,“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黄艳翻开“账本”:一个多月来,服务队从开始的米面保供到为上海16个区的1400多个社区点位提供物资。“2万斤牛奶、4万斤肉、11万斤油盐酱醋、20万斤瓜、33万斤蔬菜、114万只鸡蛋……”直接帮扶党员群众超过10万户次。

  情况逐日变好,服务队感触是很灵敏的。最近,每晚开会,除了交流工作,服务队还会聊“今天哪个小组没活干”。队员汪粟和吴轶豪是第一批离队的,返岗复工了。“真心为他们高兴!”金涛笑着说,哪天全队都没活干了,就说明大家都回归幸福日常了。

  “每个党员多做一点,群众的困难就会少一点。”一个朴素的想法,在艰难的时刻,凝聚起这样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而在上海,这样的服务队有很多。封控在家、下沉社区的在职党员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核酸采样、物资配送、就医配药、人员转运等各项工作中。

  最近几天,金涛的朋友圈在“轰炸”了一个多月绿油油的“菜”海报之后,渐渐出现了五颜六色的“花”。海报达人郑文婕设计了多款“助农团扶郎花”的海报,有红色、粉色、橘色、黄色……“扶郎花寓意互敬互爱、不怕艰难。”“让鲜花装点生活,烟火气不仅有滋有味,更要绚丽多姿!”

  大战大考,党旗飘扬!这个源自朋友圈的党员志愿者团队,身体力行诠释着一个道理:越是困难的时刻,越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只要每一名党员都能挺身而出,从帮助身边人做起,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情,那么必将不辜负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未来的每一步也必将走得更加坚实、充满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