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约谈镇街“一把手”动真格
2022-05-27 08: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张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聚焦打通基层党建责任落实的“中梗阻”,规避“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山东省淄博市紧盯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持续深化抓镇促村责任制,市级会同区县直接抓到镇(街道),用好用活约谈“戒尺”,倒逼镇(街道)“一把手”扛牢主责主业,助推镇(街道)发挥农村基层党建“龙头”作用。

  评星定级+年度约谈。每年按照五个星级标准,对镇(街道)党(工)委抓基层党建情况进行评星定级。一般来说,每个区县的五星级镇(街道)比例不超过30%,二星级以下至少有1个。对二星级以下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由市委组织部直接约谈,取消年度评先树优资格,任期内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二星级以下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不得提拔重用。

  挂牌督办+专项约谈。对村“两委”换届选举、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改社区转型集中攻坚、“一网三联+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实行专项攻坚,对进展缓慢、问题突出的相关镇村进行挂牌督战,约谈相关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帮助分析原因,督促正视差距、抓好整改。

  函告提醒+即时约谈。建立违规发展党员、非意向人选进入村“两委”班子、“三资”管理不规范、12345市民投诉集中等“风向标”监控机制,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第一时间函告相应镇(街道),存在市级以上越级访、群体访等信访舆情隐患或工作不力的,直接约谈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倒逼人员早介入、问题早解决。

  约谈不是“见面随便谈一谈”就算了。淄博市要求:被约谈的镇(街道)要围绕约谈的问题,组织镇(街道)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传达,研究制定措施,认真组织整改,定期报送整改情况。对被约谈事项的整改落实情况,市县两级也要进行跟踪回访、检查验收,对整改不力的镇(街道),严肃追究责任。据悉,2020年至今,淄博市级直接约谈镇(街道)党(工)委书记33人次,函告提醒26人次。1名镇党委书记因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力,被取消提拔资格,3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被调离工作岗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