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驻村工作队托起“心”希望
2022-06-03 08: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王文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23日,大雨,广西凌云县人民医院里,县驻村工作队组织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筛查义诊活动,引来众多带着患儿从山村赶来的村民。

  凌云县隶属百色革命老区,是2020年脱贫摘帽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群众健康意识较弱,一批先心病患儿未能及时发现,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留下终生遗憾。

  在驻村走访中发现这一情况后,凌云县驻村工作队紧紧依靠后援单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很快联系到自治区红十字会及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先心病筛查救助项目专家团队,邀请他们下乡义诊。

  义诊的消息传开后,不少周边县区的村民也闻讯赶到。义诊当天,穿着红马甲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忙着引导各村乡亲登记。下甲镇彩架村第一书记黄中清主动为老人填表,填完表又领着老人孩子去检查室门口排队。

  “医生,能不能帮我家孩子再检查一下?”一位30出头的村民怀抱着七个月大的孩子,眼圈发红地询问。这个来自乐业县的脱贫户天没亮就带着孩子赶来,希望争取到一个名额。

  “大哥,你别急,先心病是可以申请新农合大病救助金的,加上这次自治区红十字会‘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资金,个人花费远没你想象得多。”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超声科龙主任详细介绍了各项救助政策。

  筛查现场,不少和这位父亲情况类似的脱贫户,都得到了满意的回复。“对群众,特别是脱贫户,一场大病就可能使他们重新返贫、陷入困境。”凌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驻村工作队队长秦娟表示,绝不让一个家庭因病返贫,是驻村工作队的责任,此次先心病儿童筛查义诊为符合资助条件的患儿开辟了绿色通道,让患儿接受全程康复治疗,为他们托起一片生命“心”希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