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赣榆区海头镇:协商议事助解群众“烦心事”
2022-08-11 14: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涛 吴博 李政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过去,我们做海鲜电商直播都是以家庭为主,缺乏专业物流场地,各家分别打包,不仅制约了发展,还不容易监管。多亏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镇政府建起了海鲜电商产业园,这些‘烦心事’就都迎刃而解了。”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海鲜电商经营户王珊珊开心说道。

  近年来,海头镇坚持以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在平台建设上,建起了1个镇级和29个行政村级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镇域协商议事室全覆盖;建成后的协商议事室融政协委员之家、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调研联系点等功能于一体。在调研选题上,严格按照“不调研不协商”的原则,综合运用镇党委政府点题、政协委员荐题、人民群众出题的方式,聚焦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全面细致地开展前期调研、选题论证和协商议事。

  海头镇海鲜电商产业发展迅猛,但随着规模的持续扩大,电商户各自为政、分布散乱等现实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为促进海鲜电商产业可持续发展,海头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多次下沉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建设电商产业园,解决电商户分散经营”等问题开展专题协商议事,形成了《建设电商产业园 规范电商经营》等意见建议清单。海头镇党委政府对此十分重视,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评估论证后,在海前村建起了占地200亩的电商产业园(一期)。目前,全镇已拥有日活跃直播账号6000多个,年销售额突破65亿元;投资1.8亿元的顺丰海鲜冷链、投资3亿元的峰叠实业、投资6.06亿元的城发智慧冷链等电商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成为“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中国淘宝镇”“中国海鲜电商第一镇”。王涛 吴博 李政秋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