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观察 | 烤烟房变民宿,乡村蝶变新颜
2022-08-12 09: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余松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著名理学宗师朱熹在此从学、著述、授徒长达50年之久,留下兴贤书院、朱子巷、紫阳楼等文化遗迹……”信步于千余米长的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的兴贤古街,清风徐徐,古村的气息扑面而来,讲解员正在为游客讲解兴贤村的人文历史。

  五年前,兴贤古街还是一条破旧老街,兴贤村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1万余元。现如今,兴贤村已经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和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2万元。

  五年蝶变,要从一处废弃烤烟房的变身说起。

  兴贤村有一片万亩荷塘观赏区,然而,荷塘边上的7座废弃烤烟房有点煞风景,但由于是村集体资产,处置起来并不容易。2016年,在外经商的刘继章返乡当选村主任后,决定将废弃烤烟房改建成田园民宿。他在村民代表大会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人家猪栏、牛栏都可以改造成酒吧、民宿……”话还没说完,反对的声音就起来了:“万一亏损了算谁的!”不少村民都认为,改建成民宿,有点不着边际。

  刘继章决定用行动来说服村民。刘继章认为,兴贤村是朱熹故里,万亩荷塘名声在外,乡村旅游正兴,荷塘边建起民宿,城市游客很有可能住下来,安静享受农家乐趣。他找到合作方,以每栋烤烟房3000元的价钱买下使用权,把7栋烤烟房改造成14间特色民宿。从设计到开业,刘继章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总投入500万元,万亩荷塘从此变身为一个集白莲种植、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刘继章给民宿取名“熹街莲里”。兴贤村废弃烤烟房变身特色民宿,被央视报道后名声大振,如今入住“熹街莲里”,需要提前预订,民宿每间500到600元一天,每年的入住率达60%。

  “五夫里,熹街上,荷花池塘畔,竹林暖灯初上,红衣裳,黄花花,花间一壶酒,喜相逢,一晌贪欢,五夫万亩荷塘,熹街就在这水中央。”听着民谣,走在古街上,有一种诗意乡村的感觉。

  烤烟房的“废物利用”,激活了兴贤村对沉睡资源的进一步利用。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核心保护区,兴贤古街有不少历史悠久的民宅,由于风貌保护需要,不能新建住房。2016年,兴贤村启动安置区建设,在古街外新建房屋,保证村民的建房需求,使得古街的旧房屋闲置出来。兴贤村党支部成立兴贤毓秀旅游中心,采取“党支部+旅游中心+农户+客商”模式,由旅游中心向农户租赁、购买古街闲置老宅,再定价流转给有意向的客商。短短两年时间,兴贤古街旅游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咖啡屋、精品民宿、台湾小吃店、文创工作室等项目接连落地。现在参与民宿、乡村旅游的村民占在村户数70%,经营状况普遍良好,特别是民宿群平均入住率都能达到55%左右。古宅得到保护,古街业态被激活,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近15万元。

  这两年,兴贤村不断调整旅游发展定位,以打造“诗和远方”为主题,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兴贤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立面改造,修旧如旧,古街重新呈现出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纯朴的古镇风貌。余松杰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