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用好用活“墩苗”实践
2022-08-12 16: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陕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陕西省聚焦“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目标,用好用活“墩苗”实践,先后选派4批次2100名选调生到村任职,在基层一线摔打历练、淬火成金。

  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陕西着眼地方资源禀赋、发展特点和紧缺人才需求等,系统规划选调生到村“墩苗”工作,有计划地安排选调生到信访矛盾突出、党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发展任务重、有利于发挥专长的村担任村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对符合任职条件的,鼓励按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为选调生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搭建好锻炼平台。

  在培养方面,陕西实施“四个导师”帮带制,推行1名县级领导、1名选调单位负责人、1名乡镇班子成员和1名村干部“四对一”结对帮带模式,在思想上引导、业务上帮带、生活上关心。强化“三类培训”,依托陕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入职教育和党性锻炼,通过中央党校、农业农村部等组织的专题培训班开展理论教育和政策辅导,结合岗前培训和集中轮训开展业务指导和案例教学,提升综合素质。扎实开展国情调研,指导选调生第一年走遍全村农户,高质量完成村情要素综合情况报告,第二年聚焦中心任务开展领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注重一线锻炼,让选调生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经受锻炼,参与村级治理、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选调生成才保驾护航。强化跟踪考核。“一人一策”建立选调生信息库和成长档案,多元化开展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到村任职期满考核,探索“村党组织书记+镇党委书记”双重评价与村民民主测评相结合的考核模式,考准、考实选调生在村表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调生任职定级、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注重关心关爱。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全面掌握选调生工作、生活和学习动态;开通问题反馈“直通车”,选调生遇到困难可直接向省委组织部反映,是合理诉求的,由组织帮助协调解决。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