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连州市:摸准需求抓培训 精准滴灌增本领
2022-08-18 16: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18日,来自12个镇(乡)2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正在聆听着一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的培训课程。

  这是广东省连州市常态化开展小班制培训以来的第三期,培训为期三天。与其他培训班相比,连州市小班制培训班具有“精、深、实”的特点,旨在提高“两委”干部能力素质,锻造过硬本领,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实地参观等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切实提高培训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在提质上精准识别。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党建工作、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主题,根据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工作内容及能力短板弱项,形成“菜单式”的培训套餐,为学员提供“定制式”的个性化培训,做到因需施教、精准施教。本次培训班根据学员需求,精心设置基层治理、信访维稳、森林防火等紧贴学员工作内容的课程,补齐学员自身的短板弱项,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在组织上抓细抓深。市委组织部加强统筹谋划,做细做实人员规划、课前调研、理论讲解、实地锻炼等培训流程,采取灵活组织的培训模式,紧盯政策调整变化、最新工作要求等有针对性地调整培训内容,既讲授新业务新知识、典型案例,也注重分享分析具体做法和实操经验。同时,定期向各镇(乡)党委、各参训学员明确纪律要求,严肃培训纪律,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抓实抓细培训后的跟踪问效,了解学员培训情况、收集意见建议、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等,确保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在师资上做实做优。充分发挥12个镇(乡)现场教学观摩点培训阵地作用,精心从市直有关单位选优配强20名培训导师,邀请16名市委宣传团成员作为授课讲师,进一步充实师资队伍力量。从第三期开始,创新性地将各镇(乡)党委书记纳入到授课导师队伍,通过各镇(乡)党委书记讲党课、讲述自身基层治理故事、交流互动等课程设置,“手把手”地教导学员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为“一线总指挥”与“一线队员”面对面交流好经验好做法。

  接下来,连州市还将持续分批开展“小班制”培训,按照“知行结合、研学互促、训导并举”的思路,继续为村(社区)“两委”提供个性化的“培训套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村(社区)“两委”干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