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贵州凯里从严从实抓好驻村工作半年测评:干得好不好 群众“考官”说了算
2022-08-26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顾满红 仲雯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平时看到驻村干部忙里忙外,也不知道他们在忙些啥,看了这个公示表,他们确实干了不少实事。”从村务公开栏了解到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实绩后,贵州省凯里市下司镇清江村村民王光跃竖起了大拇指。

  贵州省凯里市从严从实抓好驻村工作半年测评,通过抓好驻村实绩“公开晒”、测评群众“随机选”、亮明结果“交答卷”等重点环节,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打通驻村工作队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驻村实绩“公开晒”

  7月初,凯里市委组织部对照年初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组织对94个驻村工作队、94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88名驻村干部半年述职评议工作,检验驻村半年实绩。

  笔者在该市出台的《驻村工作半年测评方案》看到,驻村工作队要在形成述职报告的基础上,围绕出勤、走访群众、帮助谋思路出点子、协同解决资金、协调项目、办好事实事、化解矛盾纠纷等情况,以条款形式梳理工作实绩,在召开测评会议前,在村党务村务公开栏或公示牌上进行实绩“晾晒”,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代表在测评和面对面质询时提供参考。“我们采取晒考勤、晒实绩,引导驻村工作队员把‘家底’亮出来,帮助破解村子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活力。”凯里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测评群众“随机选”

  驻村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被选为测评群众代表,我一定要认真履职!”旁海镇大溪村村民代表杨昌花在谈到受邀参与驻村工作民主测评时说。

  虽然当天天气炎热,但大溪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挤满了人。民主测评会上,测评考核组多次提醒参评人员对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严格民主测评,多打“意见”分、不打“感情”分。

  为确保民主测评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该市要求参与测评的群众代表实行“随机选取”制,重点从意见户、收入不稳定户等群众中选取,杜绝“你好我好大家好”等现象。

  “不给群众解决困难、办实事,述职报告写得再好也没有用,现在我们可以直接打分,说话也管用了,我们很满意!”群众代表杨胜宁说。

  笔者了解到,民主测评不但将评判权交给群众,同时还增加了群众代表对驻村工作队面对面质询等环节,让驻村工作队从最基层的声音里找到工作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测评结果计入“总成绩”

  半年综合评定得分低于80分的,限期整改;低于60分的,督促派出单位及时调整、重新选派。经评定,凯里市282名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的评分均在90分以上。评定结果将计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年度考核的总成绩。

  今年以来,该市94个驻村工作队交出的“答卷”非常亮眼:共走访群众64846人次,召开群众会议881场次,帮助协调资金461.93万元,办理实事2200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025个。

  “上半年,经过大家的努力,小寨组通组路已铺上水泥。此次评议会上群众提出希望能继续把‘环村路’修通,出行才能更方便。各位,我们还得多加班啊!”和队员们谈到下半年驻村重点工作时,湾水镇格种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通球有了新打算。

  凯里市委组织部要求各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根据评议会上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及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列入下半年驻村工作重点任务,抓好整改落实。镇(街道)党(工)委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