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万里富农家 多元发展让重庆酉阳茶山变“金山银山”
2022-08-26 14:39: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天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茶香飘万里,种茶富万家。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云海梯田远望,一座座茶山呈现出一环环梯田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山间还有一条条白色的水泥路,如同丝绸从山脚盘绕到山腰,美不胜收。

  2022年,酉阳县春季干毛茶产量达到4700吨,产值达到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6%、15.3%,预计全年茶叶产量将突破5500吨,产值突破5亿元。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酉阳县紧紧围绕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锚定“1234”战略目标,积极探索“四大课题”,做优山地农业,打造“1+9+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其中茶叶是酉阳县“1+9+X”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中九大区域性特色产业之一,酉阳县也是该产业在重庆的八大重点生产区县之一。

  昔日荒芜山坡变身茶园

  打造品牌,茶香飘万里

  酉阳县产茶历史悠久,地处深山,常年云雾缭绕,是天然产茶之地,自古便是贡茶产地之一。

  宜居毛尖、果蕊思红茶、梭椤山绿茶、酉茗堂毛尖茶……这些名茶都出自黄金产茶地酉阳。作为茶叶生产大县,酉阳通过一系列措施把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扶持,如今茶经济已成为酉阳促进农民增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近年来,酉阳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以花田乡为例,其依托山地地势,盘活土地资源,利用闲置荒山打造建设万亩茶叶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巩固脱贫增收成效和生态保护的长效型主导产业。

  “我家之前是贫困户,通过种茶叶脱了贫,现在有5亩茶园,一季茶叶收入两万元左右。”茶叶成了花田乡张家村农户冉宏义每年稳定的收入来源。

  科技特派团到茶山实地考察

  科技兴茶,造福山乡百姓

  酉阳茶叶产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茶农增收、企业增效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强化政策支持,有力推动了茶叶生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良种化、生态化”,茶叶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今年8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来到酉阳,对茶树管护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讲解,同时还给茶农讲解幼苗茶园管护、病虫害防治、低产茶改造等内容,鼓励更多群众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以前一亩茶园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实施老茶园品种改良后,生长了7年到8年的茶树正在丰产期,如果管理得当,一亩茶园纯收入可达上万元。”宜居乡宜居村农户张志铭介绍,政府扶持农民对茶园茶树品种进行改良,现在茶叶产量好,口碑也好,收入能翻好几番。

  选用优良品种,认真落实“化肥农药双减”措施,推广机耕、机剪、机采等机械化生产技术。据资料显示,酉阳已全面推广巴渝特早、福鼎大白茶、中茶108等优良品种,新建茶园基地良种覆盖率、无性系繁殖率均达100%。

  即将投产的茶叶加工生产线

  走向产业化,助推乡村振兴

  盘活资源,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酉阳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初步建立起了以宜居乡、铜鼓镇、花田乡、黑水镇、龙潭镇、麻旺镇等为重点的标准化茶叶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酉阳县全年茶叶销售量基本实现产销均衡,无库存产品,销售额达到10亿元。农产品卖出去了,村里就业机会增加了,老百姓更是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这种新型模式运作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没有固定的模式。酉阳县农业农村委不断探索、敢闯敢试,在做活做强村级产业的道路上,志以蓬勃之势平铺未来,为乡村振兴创造出更加鲜活的样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酉阳将围绕茶叶产业现有资源,以寨子、组、村为单位盘活林地和耕地等资源,在各村通过培养带头人、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造、成立村社一体的专业合作社等途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保障农村稳定脱贫,把荒土变沃土,茶山变金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