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典型案例展示 | 种下羊肚菌 撑起“致富伞”
2022-08-29 15:3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吕盘村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 作为传统的农业村,长期依赖粮食作物种植,产业基础薄弱,抗风险能力差。去年村“两委”换届后,吕盘村积极谋求产业富民发展路径,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多次前往外地羊肚菌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并邀请专家到吕盘村指导。在确认羊肚菌种植的可行性后,村“两委”在村内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羊肚菌种植。

  经过广泛走访农户、征求意见并多次商议,村里初步形成了两种土地流转路径:一是根据土地位置、肥沃程度、承包年限、农户需求等情况,具体确定流转方式;二是由宏伟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牵头,全村父老乡亲参与“股份田”的新模式,共投资、共经营、共风险、共盈利。

  “租金如何定,能不能按时支付,物价上涨后租金能不能跟着涨……”为打消村民顾虑,村“两委”多次开展走访谈心活动,号召无职党员带头参与。与此同时,尽可能科学调整地块,把愿意种植羊肚菌的农户土地集中在一起。

  经过前期扎实的动员准备工作,吕盘村羊肚菌大棚项目于2021年6月1日由村党支部提议通过。随后召开的“两委”会议,经过讨论和修改,最终也达成共识。2021年6月2日、3日,吕盘村先后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顺利通过了羊肚菌大棚项目,并公示了决议内容和实施过程,群众无异议。

  借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羊肚菌产业在吕盘村扎下了根,当年即为村集体创造经济收入5万余元,解决了无产业项目、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吕盘村在镇党委牵头下,联合周边地理相连、资源禀赋相近的两个脱贫村,成立英庄镇羊肚菌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打破村域界限,发展“飞地经济”。通过村与村抱团,变单村发展为产业集聚,带动3村的70余户群众年均增收万元以上。

  发展产业、兴村富民是好事,但面对新兴事物,群众难免会有顾虑。吕盘村党支部书记苏传举认为,“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广泛了解群众需求,把前期工作做实做细,让决策少走弯路,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是一条非常有效的群众工作路径。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