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典型案例展示 | 山东罗庄探索村级事务“阳光票决”
2022-08-29 15: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积极探索“123”村级票决议事新路径,打造“四议两公开”升级版,以乡村善制促乡村善治。6月30日,这一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做法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报道。

  为构建“阳光票决”新模式,罗庄区从完善流程、搭建平台和把握民意入手,实施“123”村级票决议事新路径。即,票决事项“一事一议”、酝酿动议“两上两下”、 全程监督“三审三看”。

  紧盯群众关注度高、社会敏感性强、利益涉及面广、实施风险点多的村级重大事项,梳理确定资产处置、土地承包、收益分配、重大项目建设等5项票决事项,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制定《村级票决议事制度》,形成“酝酿动议、审批备案、民主票决、全程监管、跟踪问效”五步票决议事程序,做到“一事一备案、一事一表决”。明确“会议主持、事项介绍、现场问询、投票表决、公开唱票、结果公示”票决流程,让村干部按章办事,党员敢说真话,群众看得明白。

  划片设置意见箱,村级活动场所专设接待窗,广泛征求民意。根据意见征集情况,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成立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五老”人员等组成的重大事项临时议事会。议事会成员充分发挥宣讲员作用,在村党组织提议前将酝酿意见“沉下去”,让意见建议“浮上来”,协助村党组织形成提议方案;在村“两委”商议后将表决方案、表决方式“沉下去”,让声援支持“涨上来”。

  依据酝酿动议结果,村党组织提报审批备案表。统一印制表决选票并加盖村级公章,表决现场由业务站所派员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列席监督,看票决过程是否符合规定程序。成立由纪委、组织、农经等部门组成的巡回检查组,每月通过查阅档案、查看现场、随机访谈等方式,对村级表决事项过程“复盘”,组织党员群众召开满意测评会,看实施结果是否达到预期。

  罗庄区以村级事务“票决制”为主要内容的议事决策机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12个试点村在10件关乎集体发展、群众关切的重大事项中,民主议事通过率达100%,民生实事满意率在96%以上。褚墩一村曾是集体经济薄弱村,群众收入以外出务工为主,随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大部分村民萌生了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的想法。今年5月,褚墩一村成立临时议事会,通过酝酿动议“两上两下”,向党员群众系统阐述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发展前景,打消了群众顾虑,为合作社募集发展资金20余万元。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