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典型案例展示 | 一条“断头路”被打通了
2022-08-29 15: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邓祖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穰西社区位于河南省邓州市穰东镇镇区西部,辖1个自然村、10个居民小组共3073人。因历史遗留问题,穰西社区辖区内工业北路和文化西路之间有一段600多米的土路未修,每逢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对群众日常出行造成严重影响。

  2020年5月,穰西社区决定把文化西路、工业北路两条道路贯通,并积极协调争取到“一事一议”项目修路资金80余万元。然而,道路修建规划在村里公示后,引起了居民1组部分群众的不满。原来,规划中修路需要占用的6亩土地都集中在居民1组。该组群众表示,支持修路的前提是修改规划,不能只占用他们居民1组的土地。

  一边是占地少、成本低的建设规划,一边是居民1组部分群众的抵触情绪:社区“两委”干部面临两难境地。经慎重考虑及多次商议,社区“两委”干部决定由社区书记带头,组织部分有威望的老党员和小组长到群众家中去做思想工作。经过党员干部的努力,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待村里集中调整耕地时进行调整,以确保被占地农户耕地达到该组人均耕地面积。

  居民1组群众同意建设规划后,修路事项被提上了“四议两公开”的议事议程,会议前期也确实进展顺利。2021年1月4日,社区党支部提议顺利通过。1月6日,社区“两委”会商议顺利通过。1月9日,党员大会审议顺利通过。然而,在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进行决议时,再次出现了不同声音。参会的49位居民代表中,有1位居民代表以该项目占用他所在组的耕地多为由,不同意修路方案,并要求社区为该组群众重新分配宅基地。

  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程序和要求,在实际到会的49人中,48票赞成、1票反对,决议是可以通过的。但为了不让群众留遗憾,社区书记闻荣贵提议暂停会议,然后将该居民代表请到办公室单独做工作,从全体群众利益和社区发展出发,耐心解释,最终争取到了对方的同意。决议全票通过,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穰西社区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功打通了“断头路”,辖区内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问题。这让闻荣贵再次深刻体会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智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本是好事,但是涉及到占地问题就不免会出现不同声音。既要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也要解决被占地群众的不满问题。在此过程中,我们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反复协商,尤其是在会议召开前期发动好党员群众,充分酝酿到位、沟通到位、解释到位,最终把支部要做的事情变成群众想做的事情。”他总结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