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9万元 江西吉安擦亮红色村名片
2022-08-29 15: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江爱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着“红色摇篮”之誉的江西省吉安市,把建强红色堡垒、打造红色标杆作为建设红色名村的首要任务,交出了红色名村建设的出色答卷。

  吉安市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换届后,29个红色名村全面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致富能手占比达100%,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75%,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强化,年度考核名列本县(市、区)第一方阵。以人人能讲红色故事、人人能唱红色歌谣、人人能现场讲解为目标,大力实施“红色工匠”培育工程,1538名乡村党员干部成为红色故事宣讲员。吉安市将红色名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和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选树统筹起来,放大示范效应,树立农村基层党建新标杆。

  吉安市深挖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名片。加大对遗址遗迹、历史文献的修复保护力度,制定《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深挖红色人物和红色故事,开发一批精品力作,拍摄一批经典影视。在红色名村建设上充分发挥红色名村集群效应,按照“一村一主题”发展思路,深度融入红色文化元素,量身定制建设方案,将村与村之间、县与县之间的主题串联,统筹起来建设。

  吉安市突出支部引领,探索“党建+红色旅游+村级集体经济”的特色发展之路,以红色名村创建为载体,通过“红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井冈蜜柚等特色产业,平均每个红色名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9万元。通过“红色+文化旅游”,打造红色街区172条、开展红色研学3000多场,接待学员70多万人次。创新推进“红色治理法”,将“红色名村”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示范庭院建设相结合,不断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推行“十户连心”服务制度,选聘“红色中心户长”273名,常态化开展“连心服务大走访”等活动。今年以来,吉安市开展红色宣讲4100多场次,收集民情建议856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25件次。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