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里来了科技特派团 | 重庆酉阳团:“对症下药”促进产业发展
2022-09-09 09: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酉祖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重庆酉阳团茶叶产业组走进酉阳县的田间地头,给茶农讲解幼苗茶园管护、病虫害防治、低产茶改造等内容,并详细解答茶农提出的问题。“专家对茶产业的全方位指导,让我们发展茶产业吃下了‘定心丸’。”宜居乡宜居村农户张志铭笑着说。

  据了解,重庆酉阳团由1名顾问和35名专家组成,下设大宗蔬菜、水稻、水果、牧草、肉羊、茶叶等10个产业组,主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本土人才培养帮带、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针对酉阳县的产业发展实际,酉阳团“对症下药”,与酉阳县共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梳理细化形成62项具体任务。比如,计划建设种植(养殖)技术示范点16个、优良品种引进示范点25个,协助创建品牌3个等。

  腴地乡丰家村恒华蔬菜基地的蔬菜多年来很畅销,但因管理水平跟不上,一直不敢扩大种植规模。酉阳团特色蔬菜产业组组长、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黄任中带领团队从大棚育苗到大田移栽,对业主、学徒和农户20多人进行全方位培训,为蔬菜基地负责人陈垚打足了底气。陈垚说:“到今年底,我们计划将育苗大棚增到20个,把基地种植面积发展至1000亩,带动更多村民参与蔬菜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酉阳团各组采取实地察看、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先后深入酉阳县17个乡镇的20个村,对30个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进行调研,细化制定了10个帮扶产业年度工作计划,立足自身研究领域,把论文“写”在酉州大地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