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为村集体融资“解渴”
2022-09-23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吴华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针对不少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难的痛点、难点问题,四川省自贡市创新资金投入机制改革,打出金融“组合拳”,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助力村集体经济持续、高效增收。

  自贡构建“54321”财政投入机制,统筹上年涉农存量资金的50%、当年农村综合改革资金的40%、涉农可整合资金的30%、农业切块资金的20%和乡村振兴资金的10%,以县为单位,组建50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资金池”每年择优对具备发展潜力的村给予一村30万—100万元的资金支持。在专项扶持资金中单列2000万元,放大20倍组建4亿元村集体经济发展信贷资金,为村集体提供金额10万—200万元、还款期限1年以上的“强村贷”。2020年以来累计为12个村发放贷款1035万元。截至目前,所有“强村贷”未出现一起违约现象。

  自贡还开发了“农业信贷信息管理系统”,对村集体经济组织信息管理、评级授信、资金使用、项目绩效进行可视化分析,实行贷前、贷中、贷后全方位管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