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井桃源”,为何开园就火
2022-11-11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宋井桃源一角

  这些天,在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村干部和群众都乐呵呵的。因为,自打9月30日“中国宋井桃源乡游第一村”(以下简称“宋井桃源”)项目开园后,每天都宾客盈门,车水马龙。

  从立项到开园,这个农文旅项目建成只用了半年时间。

  手中没米,唤鸡也不灵。为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今年3月,大英县以遂宁市“美丽遂宁·宜居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启动了“宋井桃源”建设。这是大英县启动建设的首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项目,是该县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探索升级。“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代卓筒井非遗文化为核心,结合村里培育多年的万亩桃果产业,以文化为媒激活乡村振兴动能,以旅游为引插上特色发展翅膀,让游客体验一场有文化的穿越之旅。”县文广旅游局主要负责人郭小军介绍。

  问题是,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的大项目,3月份才立项,却想赶在国庆前开园,村民们连连摇头表示不相信。

  “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难题是什么?”在这半年里,大英县委书记胡铭超已经不记得自己进村开过多少次现场调度会,开观光小货车的司机从哪招聘、周边民宿如何统一风格、旅游项目设施谁来运营管理……一个个难题在一场场调度会中得到解决。

  为高位推动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精品村建设领导小组,组建项目工作专班。各部门在土地、资金上全力给予优先保障。为了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该县还启动了“监管前置”机制,县发改、国资、纪检、审计等部门提前介入项目过程,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从简从快高效推进。

  时间紧、任务重,看似完不成的任务,真的做成了。精心打造的“作品”惊艳了所有人:幽雅宁静的村庄古民居错落有致、桃林成片;游客穿汉服,穿过“任意门”,来到繁华夜市,体验陶艺、篆香、拓印、造纸等宋代手工制作,感受千年前的宋代风情。

  为干屏村第一书记柯敏表示,项目的一大特色就是群众全面参与。“宋井桃源”复现宋代场景,构建“宋驿”“宋村”“宋节”三大组团。其中,“宋驿”以国潮元素展示桃、盐文化,构建青年文化聚落驿站,村民参与盐卤温泉民宿经营、文化体验经营,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宋村”复原宋代街巷,将传统场景与现代休闲完美结合,村民在其中经营多种体验、研学业态,实现文化的“活态传承”。“宋节”以宋代节庆为切入,村民参与宋代集市、露营烧烤等闹市业态经营。

  为充分调动当地群众参与项目的积极性,大英县还多渠道回引本土人才30余名,分两批次组织40余名村民代表到外地学习考察特色餐饮、民宿等,支持其就近发展新业态。在管咸市网红街区,专门为村民设置40余个货摊小吃花车,让美丽风景变美好“钱景”。

  举全县之力,为一个村发展破题。大英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大英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一次创新探索,“宋井桃源”项目按照“政府引领+市场主体+村企共投”的运营管理机制,引进乡村振兴专业运营团队进行运营。目前,阿里巴巴露营基地、禅驿酒店等知名IP已陆续进驻。下一步,规划、建设、运营团队将继续深入细致查摆短板和不足,继续在特色景致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打造立得住、叫得响、有特色、有亮点的乡村旅游项目,让“宋井桃源”真正起到富民兴村的成效,为大英县乡村振兴打造品牌、提供样板。

  本报通讯员 戴桢

  本报记者 聂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