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农门,把实事办到心坎上—— 江西金溪倡导领导干部“广交农民朋友”
2022-11-18 10: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黄宇文 聂礼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溪县对桥镇旸田村第一书记洪鹏云(左)帮助农民朋友干农活。

  江西金溪县石门乡党委书记温炜鑫马不停蹄地奔走在11户农民家中查访民情;琉璃乡驻村班子成员聂舒文和村里能人徐勇标走遍澳塘村闲置厂房,探讨着盘活“沉睡”资源的方法;对桥镇旸田村驻村第一书记洪鹏云与新交的农民朋友邓乐一起调解村民家的灌溉用水问题……

  今年以来,江西省金溪县广泛开展“进农家、访民情、广交农民朋友”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广交难友、贤友、诤友,动员党员干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干事创业的“丈量尺”,将足迹印在田间地头、将政策传遍群众耳中、将真心送到群众心间。

  热心交难友 耐心解难题

  “王书记陪我到田里看过好几回水稻了,有时还带农技干部来指导,要不然今年旱情这么严重,我肯定要亏大了。”陆坊乡党委书记王冬龙的上杨组农民朋友杨小平,指着不远处绿油油的水稻感激地说。

  哪里的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奋斗的身影。金溪县党员干部经常性走进农户家中,重点走访生活困难户、留守户、离任村干部、老干部、老党员,充分利用文化知识和专业特长,给交友对象出点子、想办法、宽心思,与农民群众建立起相互尊重、长久信赖、牵挂牵盼的朋友关系。目前,全县232名乡镇党员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共结交农民朋友2158人。合市镇党委书记卓志峰通过主动入户交朋友,化解了一起20多年农户山权纠纷。据统计,党员干部共为农民群众办具体事200余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6起。

  虚心交贤友 真心助发展

  走进琅琚镇苕溪村,整洁宽敞的村道两旁是一座座农家小楼房,540多平方米的“幸福之家”成为全村老人的养老乐园。“这些喜人变化,得益于乡村能人为村庄规划出谋划策,助力家乡发展。”苕溪村党支部书记洪飞感慨地说道。

  金溪县将交农民朋友与“能人下乡”活动有机结合,动员“田专家”、“土博士”、致富能手、个体户、企业家和在外创业能人共同建设家乡,促进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信息回传、技术回援等,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金溪县通过设立人才库,共收集1048名乡村能人信息,全县共成立了13个乡村能人理事会、150个乡村能人议事会,还在网上设立了乡村能人驿站。各级党员干部共结交乡村能人朋友700多名,举办了100多场在外乡村能人家乡行、乡情恳谈会等活动,梳理形成乡村规划建设清单1016份,将500多条合理意见建议纳入规划,确保规划接地气、看得懂、能实施。目前,全县已完成乡村规划63个、产业发展规划150个,募集各类捐款1560多万元,促进20亿元的江西智能烘焙制造产业园项目落地生根,肉牛养殖产业持续壮大等。

  诚心交诤友 同心促和谐

  今年8月,双塘镇艾家村两个村小组的村民因引水灌溉问题发生争吵。村民“和事佬”龚大喜上门给涉事村组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多大的事啊!大家先坐下消消气,再一起去现场看看……”经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开导后,最终和平解决问题。

  “徐委员经常会和我没事‘扇一下海水’,用土话跟我讲解一些‘三农’政策、医保政策、反诈骗知识。”龚大喜是双塘镇组织委员徐婷结交的农民朋友,因为龚大喜在村里有一定威望,成了艾家村的“和事佬”,村民有矛盾,都会找他来帮忙调解。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通过“与农民交朋友”活动,金溪县推动232余名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和生产一线,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抗旱救灾中带动农民朋友2000余人次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共征集农民朋友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低保评定、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建议200余条,解决群众突出矛盾纠纷60余起。

  “要深入推动‘进农家、访民情、广交农民朋友’活动走深走实,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员干部培养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金溪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