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村庄联起来,风景变“丰景”
2022-11-25 09: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陈鸿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是‘千年一吻’,您看石头的形状像不像两头小猪?这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鳞隐石林。石林脚下就是我们坑源村,您看这风景是不是别样好!”清晨,梅剑一边晨练,一边用手机和福州的朋友分享坑源的美景。

  2021年7月,在福建省委党校研究生处工作的梅剑被派到永安市大湖镇坑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大家口中的梅老师变成了梅书记。坑源村离城区近,村内又有鳞隐石林景区。如何把美景变成村民致富“丰景”?每次经过石林,梅剑都思考着这一问题。

  “没有牵头单位,同质化竞争严重,资源浪费了,游客体验也比较单一。”梅剑走访完坑源村及周边村的旅游点之后得出了结论。如何把分散的旅游点串联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成了梅剑要攻克的难题。

  经过与村“两委”班子、镇党委、市委组织部沟通交流后,他萌生了成立“跨村联建”片区党委来牵头统筹打造乡村旅游产业的思路。梅剑召集几个村书记商讨后,镇党委成立了由坑源村领建的大湖片区党委,通过引导联建的6个村将资金、资产、资源等入股联村经济组织,由片区党委统一谋划乡村旅游产业。

  为避免资金分散浪费,梅剑以片区党委为主体,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快速推进景点间道路网升级、民宿改造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联系省内外高校及文旅团队进村指导,根据各旅游景点不同的资源禀赋,逐一制定转型计划。

  “我不改,我养鱼养了几十年了,其他的我不会!”转型计划在第一家就卡壳。大湖镇养鱼历史悠久,垂钓场所多,经营垂钓农家乐的赖老板对上门指导的梅剑大声吼着。众多同类型的旅游点,叫谁放弃现有收益转型,大家都有顾虑。三次沟通无果后,梅剑联系了在周边地市工作的学生,自掏腰包带着赖老板出去转了一圈。看着别人成功的农旅项目,他回来后便带着梅剑一起把鱼塘里的鱼换成了田螺,接着举办了亲子摸螺活动。活动一炮打响,大湖田螺在当地成了网红美食,赖老板农庄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类似的问题梅剑遇到了很多,他带着村干部一家一家地走,不厌其烦地解释着转型计划,和经营者一同面对转型阵痛。

  半年后,在梅剑和片区党委的努力下,大湖片区党委逐渐形成了亲子娱乐、农事体验、红色研学、休闲采摘、星空露营、农家饭菜、手工制作、科普示范8大近郊旅游主题。“每个旅游点主题不同,串联起来一天都不够玩。原本大家就盯着小小的‘蛋糕’抢着要,现在‘蛋糕’大了,分配也合理了。”谈到跨村联建带来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媚高兴地说。

  今年上半年,片区旅游人数突破6万人次,收入较去年提高两成,解决村民就业80余人,坑源村也获得了“省级休闲美丽乡村”称号。如今片区旅游小火车在村里带着游客穿梭前行,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11月中旬了,抓紧把油菜籽播种下去,明年五彩油菜花又是一个网红打卡点”。梅剑卷起裤脚在田里和村民一起干着农活,一同播撒着村民增收的“种子”。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