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宁夏石嘴山创新完善驻村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
2022-12-02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魏征 周晓亮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驻村干部真抓实干专项考核工作圆满结束。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新一轮选派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该市280名驻村干部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一线,争取项目374个、资金2.9亿元,协调解决群众就医、上学等急难愁盼问题2600余个,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成绩的背后,是该市进一步创新完善驻村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明确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推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调动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激活乡村全面振兴新引擎。

  完善考核指标,树好干事“风向标”

  坚持干什么考什么,精准设立考核内容。市委组织部制定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考核办法,创新建立驻村干部帮扶“十四个参与”工作导引,在明确驻村干部四项职责任务的基础上,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4个方面,细化14条具体任务清单。此外,合理量化考核指标,既设置共性指标,又细化完善个性指标。

  针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岗位职责和派驻村类型,确定不同的考核重点。对第一书记突出考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村级组织建设各项制度、引导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协调争取资金项目。对驻村工作队员突出考核开展驻村入户调查、惠民政策落实、资料收集、信息报送、政策宣传、协调争取资金项目、配合第一书记抓好各项工作。对移民村(社区),突出考核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常态化监测和精准帮扶情况。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突出考核抓班子、强队伍的成效。对集体经济薄弱村,突出考核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效。

  创新考核方式,擦亮考评“显微镜”

  在组织县(区)组织部门和乡镇(街道)做好驻村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的基础上,石嘴山市创新开展真抓实干专项考核。

  11月21日,由市、县(区)党委组织部会同同级乡村振兴局组成专项考核组,对全市驻村干部进行的“真抓实干专项考核”结束。专项考核坚持考人与考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其中,定量分析由现场述职、民主测评、考核组打分三个维度构成,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进行赋分,同时提出继续留任、调整召回意见。

  定性分析由个别谈话和实地查看两个维度构成,考核组分别与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谈话,并通过“三进三访三察”,近距离接触驻村干部本人,全面了解驻村干部政治品质、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德才表现、工作成效、工作作风和群众口碑,检查驻村干部工作日志和落实联系群众制度情况,抽查党建基础资料。考核组汇总定量与定性分析情况,对考核对象的工作实绩进行全面分析,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按照不超过25%的比例提出真抓实干优秀驻村干部名单,反向提出若干名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工作实绩平平、成效不好的干部。

  用好考核结果,注入激励“催化剂”

  强化“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指挥棒作用,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驻村期间一贯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每年向同级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积极推荐,定期集中宣传表彰一批、晋职晋级一批和提拔使用一批。自2021年7月选派以来,全市对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优秀的8名驻村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23名晋升职级,集中报道宣传460余人次。

  “我们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坚持在事上练、从事中看,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激励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德表示。

责编:尹丹丹